克罗地亚驻华大使点赞中国创业精神 “16+1”促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18-12-25 12:18: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克罗地亚,驻华大使,中国,创业精神,16+1,互联互通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2019年,“16+1”峰会将在克罗地亚举行。近日,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在接受中国网《“一带一路”大使访谈》节目专访时表示,“克罗地亚是‘16+1’框架里非常突出、极为活跃的成员,我们试图引入的主要议题是交通、人文交流和该框架下的任何其他方面,正如中方常说的,打造全方位的互联互通。”

“三海合作”倡议即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倡议,由克罗地亚和波兰两国于2015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三海合作”倡议有哪些共通点?科哈罗维奇表示,这两项倡议有巨大的互联关系。“‘三海合作’倡议包含三海之间的连通平台,这是三个切入点,能联通中东欧和整个欧盟市场。”他认为,除了“三海倡议”外,还要考虑欧盟的连接平台,找准这些关键点后,就能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连接起来。

为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合作,科哈罗维奇表示,克罗地亚将牵头组建“16+1”中小企业联合会。“在16个中东欧国家经济体中,中小企业是经济支柱。在克罗地亚,中小企业几乎占经济总量的90%。” 他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也需要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当前信息共享的时代,中小企业的合作将变得更加容易。

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对此,科哈罗维奇表示,气候变化议题是未来多边主义的主线之一,也是联合国改革、世贸组织改革和其他可能达成的多边共识中明确阐述的内容。“当然,我们会面临很多挑战,比如能源市场的重组、改革进度问题上不相同的目标。但总体来讲,我们在朝着相同的方向迈进,进度或许有所不同,但方向很重要,对于我们已经达成的多边框架尤为如此。”

去年,赴克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60%。科哈罗维奇说,现在克罗地亚是中国游客在欧洲相对较多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预计明年,克罗地亚将迎来超过25万名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还有大约10万名香港地区的游客。中国正成为克罗地亚在亚太地区的三大旅游市场之一。他表示,旅游不只关乎文化和人文交流, “我们有400多万人口,每年接待2000万外国游客,带来约5000万美元的收入,占整个GDP的20%。旅游业也是我们和中国建立互联互通最关注的领域,所以我们非常希望把克罗地亚放在中国人民未来的兴趣版图上。”他表示,明年也将是两国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的一年。“这一点非常重要,可以说是两国未来合作的支柱。”

他强调,在当今世界舞台上,中国应更多地发挥影响力,特别是其深厚文化的影响力。“中国人是极为勤劳的人民,创业精神在世界上几乎独一无二,很少有哪个民族像中国人这样勤勉工作。我认为这是中国人可以首先分享的——文化和创业精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