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多斯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加勒比地区

发布时间:2018-12-26 16:51: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巴巴多斯,加勒比地区,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弗朗西斯·杰克曼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国与巴巴多斯应重点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应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巴巴多斯在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合作中发挥着怎样独特的作用?近日,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弗朗西斯·杰克曼就这些话题接受了中国网《“一带一路”大使访谈》节目的专访。

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弗朗西斯·杰克曼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带一路”大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弗朗西斯·杰克曼,来谈谈他对“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巴巴多斯及加勒比地区合作的看法。欢迎大使阁下。

弗朗西斯·杰克曼:谢谢。

中国网:中巴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您认为,两国应重点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弗朗西斯·杰克曼:我认为,在某些方面,中巴两国存在一些差异,(比如)中国的(国土面积)非常大,巴巴多斯却很小。但我们具备互利和互补的特质。就这一点而言,我们过往的做法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举例来说,中国在发展和合作方面的强项众所周知,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就是其中之一。在这方面,巴巴多斯有一个最大的在建项目就是由中国公司承建的。我认为,我们可以加强这些领域的合作,因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技术来拓展此类合作。除此之外,还有其他领域,比如我们经常关注的金融、经贸等重要领域。我个人认为人文交流领域也是极其重要的,比如教育和文化,这是经贸合作的基础。巴巴多斯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联系。过去三年间,我们在大学里设立了孔子学院,并开展了中小学的普通话教学。我们还开启了学生交流,让加勒比地区的学生来中国感受这里的生活。我认为,在这些领域我们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因为互相理解对完成更复杂的合作至关重要。

中国网:谢谢您分享的见解。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周年,您认为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应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巴巴多斯在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合作中发挥着怎样独特的作用?

弗朗西斯·杰克曼:感谢你提到区域层面,因为对于小国来讲,比如巴巴多斯和加勒比地区的其他国家,我们重视和中国的双边关系,这对我们很重要。但同时,我们习惯于以国家群体的方式,通过区域性机构一起做事。巴巴多斯想强调一点,不只面向“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也面向我们的所有发展伙伴:使用我们的区域性机构很重要,比如区域大学、区域灾害和应急管理机构、区域金融机构和基础设施机构等。通过这些区域性机构,我们合作的价值可以更广泛和公平地在整个区域传播。我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能起到关键作用的领域。今年年初,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智利的圣地亚哥市,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外交部长举行了会晤。会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代表一致同意,“一带一路”可以为整个地区带来诸多益处,并强调了区域性机构和项目的重要性。巴巴多斯非常重视通过“一带一路”和中国建立双边关系,我们认为,确保这样的关系惠及整个加勒比地区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巴巴多斯也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关注点,您认为目前两国企业合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弗朗西斯·杰克曼:(在企业合作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刚才说过,现在巴巴多斯有一项中国的重大投资,位于我国东南海岸一处重要的酒店和度假胜地。很显然,我们欢迎更多此类投资和两国间的商贸往来。我们和几个加勒比地区国家一起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发现了商机。很显然,旅游业是最关键的领域之一,对巴巴多斯和加勒比地区的许多国家来讲,这是经济中最大的服务部门。中国已成为国际旅游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巴巴多斯也明确要优先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赴巴巴多斯和其他加勒比国家旅游。包括我国在内的几个本地区国家和中国有免签协议,游客互免签证。这是我们具备发展空间的重点领域 。

中国网:这很棒,就像您说的,我们实现了互免签证,巴巴多斯中学也将汉语列为了外语选修课,不只局限在高等教育。您认为,这些举措为中巴两国的人文交流带来了哪些利好?

弗朗西斯·杰克曼:我认为这些都是极好的进展。就在一两个月前,我们总理正式表示,巴巴多斯政府支持把汉语课扩展到巴巴多斯的中小学。这切实为巴巴多斯和加勒比地区的人民敞开了一扇窗户,通向一个似乎很遥远的世界。现在巴巴多斯的中小学生可以在学校上汉语课,这拉近了(他们)与中国和亚洲的距离,能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这里的生活,并进一步设想未来自己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因此我认为,这是支撑两国关系成长和扩展的最重要进展之一。我还要补充一点,从下学年开始,巴巴多斯的西印度群岛大学将为学生提供中文辅修学位。我们的想法是,让从最年轻到最成熟的学生都拥有选择,打开一扇通向中国、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窗户。我认为,这将使我国和其他加勒比国家看到更真实的世界。随着对中国了解的加深,我们也自然地把中国视为发展伙伴,这会让我们的年轻人和商人抓住机遇、实现发展。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国近40年来的发展变化?

弗朗西斯·杰克曼:很显然,中国社会经历了非凡的转变。从没来过中国的人在来华后都会一直谈论这里的惊人发展。我可以从巴巴多斯人的角度谈谈改革开放对中国国际形象(的影响)。可以说,若非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和中国外交创造机会,像巴巴多斯这样的小国是不会在中国设有使馆的。(中国)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国内成果和国际成就一样卓越。

中国网: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影响?

弗朗西斯·杰克曼: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积极的(影响)。我认为,中国一直在国际社会的一个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即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虽然)我们的观点并非完全相同,但在很多方面及许多问题上,我们看到了前进的道路。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把政策重点放在能源生产方式上会带来什么,这是发展的一个关键点。我们是位于世界另一端的发展中小岛国,寻找可再生能源是关乎未来的关键。如果找不到,我们将成为海平面上升和气候变化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因此,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和对绿色发展道路的寻求在全球舞台上非常重要。这是巴巴多斯这样的发展中小岛国所敬重和珍视的。

中国网:中国网正在建设“一带一路”网,跟进“一带一路”倡议在经济、体育、文化等方面的进展,请您为网站寄语。

弗朗西斯·杰克曼:我认为,随着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模式,作为倡议者的中国就越受益,对于其他国家也是如此。正如贵国主席所言,“一带一路”倡议虽源自中国,但它属于世界。因此,我们获得的信息越多,就越了解如何解决自身的需求,如何对接“一带一路”,使其满足我们和中国的实际需要。我们期待更多的机会来了解相关信息和成功案例。因此,你们在网站上推出“一带一路” 版块的举措会受到我们的热烈欢迎,我们都渴望了解更多“一带一路”的相关信息。

中国网:在节目的最后,我们邀请您用一分钟的时间介绍巴巴多斯。

弗朗西斯·杰克曼:一分钟不足以让您对巴巴多斯有全面的了解,但我想谈几点。首先,你可能从没听说过巴巴多斯,让我先介绍一下她的地理位置。我们是加勒比海上的一个小岛国,位于北美洲和南美洲之间。我国经济的主要元素之一是旅游业,因此,我们与中国发展关系的目标之一就是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到巴巴多斯,欣赏这里的热带美景,体会丰富的文化,而且不只在巴巴多斯逗留,也借机游览整个加勒比地区,花时间去感受其他加勒比国家。这样您可以获得实在的益处,畅享本地区的文化和多元性。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策划/主编:王东海;主持人/文字/翻译:桂思思;摄像/摄影/后期:杜添辉;编辑:刘梦雅、殷晓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