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正平:用好“一带一路”交汇点这个最大开放平台

发布时间:2019-01-15 10:34:04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魏晓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走出去,特殊监管区域,高水平,大开放

原标题:用好"一带一路"交汇点这个最大开放平台

如何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我省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记者就此专访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  

记者: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如何认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这个最大抓手、最大机遇、最大平台?  

沈正平:“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引领江苏新一轮对外开放前进的总方向,也是中心任务。聚焦中心任务,就抓住了工作的重中之重,就能够收到“纲举目张”“事半功倍”之效,因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成为江苏推进新一轮开放的“最大抓手”。  

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有利于江苏更加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两类规则,促进双向开放、合作发展和共同繁荣,这是推进江苏新一轮开放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抢抓这一“最大机遇”。  

实施对外开放,离不开各种平台支撑。“一带一路”交汇点因其在江苏对外开放中具有总揽全局、战略部署、高瞻远瞩和引领未来的重大作用,绝非一般平台所能比拟,成为承载江苏新一轮扩大开放发展的“最大平台”。  

记者:如何在新起点上做好“全方位”“高水平”扩大开放这两篇文章?  

沈正平:开放是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是江苏走在全国前列的一大亮点。  

“全方位”要求在开放的广度和领域上取得更大拓展。其中,广度拓展主要体现在开放的新空间上,要向那些目前与江苏缺乏联系或联系不够紧密的国家和地区延伸覆盖;领域拓展主要体现在开放的新领域上,要向那些迄今尚未涉足的范围开拓进发。

“高水平”要求在开放的层次和深度上取得更大提升。其中,层次提升主要体现在开放档次上,要向那些当前及未来处于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的环节渗透;深度提升主要体现在开放程度上,要向那些以往涉及不深的层面融入。“全方位”与“高水平”,相辅相成、彼此促进,集中体现为对外开放的高质量。  

记者:开发区是江苏对外开放的优势,我们还要打造哪些更强的支撑平台?  

沈正平: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江苏开发区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具有起步早、类型多、级别高和创新力强等特色与优势。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还需要加快推动开发区功能升级,在“一带一路”交汇点这个最大的平台框架内,打造更多更强的支撑平台。探索推进自贸区试点经验集成创新,打造境外园区“升级版”和提升境内合作园区能级,探索建设国际陆港,打造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展会,建设海外金融平台,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转型发展,构建“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  

记者:江苏企业如何沿着“一带一路”更好地“走出去”?  

沈正平:相较于“引进来”,江苏企业“走出去”不够充分,但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为全面提升江苏对外开放竞争力,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增加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应当积极稳妥推进更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更好地“走出去”。支持企业围绕我省特色优势产业“走出去”,促进产业与企业共同发展;鼓励企业依托我省境外园区“走出去”,促进园区与企业联动发展;倡导企业抱团“走出去”,促进企业集群发展;鼓励企业选准东道国好伙伴“走出去”,促进企业合作发展;支持企业选择境外优势区位(资源条件好、配套能力强、市场潜力大)“走出去”,促进企业融入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