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风云卫星服务“一带一路”效益显著

发布时间:2019-01-18 10:31:36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 作者:施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气象局,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一带一路,卫星数据,气象服务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施麟)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15日,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陈振林表示,2018年,中国气象局先后与“一带一路”各方的国际用户对接风云二号卫星服务需求,与国家航天局、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合作意向书和协定,建立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应急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陈振林表示,2018年,气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的会商机制。雾、霾过程预报准确率达80%以上,重点区域能见度和重污染天气预报时效达16天;积极推进气候资源有效开发利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等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气象服务工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气象部门通过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创建10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等措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完成全国近14.5万个贫困村的太阳能资源评估,为光伏扶贫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实现全国4A级以上景区精细化预报全覆盖,评选了“中国天然氧吧”和“国家气候标志”,助力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

未来,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和产品,全面提升上合组织各方及非洲、阿拉伯国家的风云卫星数据产品获取和应用能力。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技术,不断丰富气象服务产品,为公众提供优质气象服务。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开展核心技术攻坚,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