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电气设备和优质服务

发布时间:2019-01-22 11:07:2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刘 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东方电机,贯流式机组,东方锅炉,项目签约

原标题:东方电气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电气设备和优质服务——精品项目打造绿色丝路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发电设备产量累计超过5亿千瓦,发电设备产量已连续14年位居世界前列。“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东方电气用数以百计的合作项目打造“绿色丝绸之路”,连接起越来越广泛的全球“朋友圈”。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四川德阳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探访两家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如何闪耀“一带一路”。

走进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高大明亮的厂房、高端的制造设备、整洁有序的现场作业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从东方电机的生产车间里‘走出去’了很多中装设备,最让我们自豪的还属巴西杰瑞电站的发电设备。”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永智向记者介绍说,巴西杰瑞水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灯泡贯流式水电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

“东方电机和全球多家供应商同台竞技,最终成为杰瑞电站左岸全部22台机组的独家供应商,我们承揽的左岸主机设备供货合同不仅是目前我国水电成套设备出口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这也是目前我国大型水电成套设备第一次大批量打入南美市场。”赵永智说。

在巴西杰瑞项目之前,贯流式机组中的核心技术被国际知名水电公司垄断。正是凭借在巴西杰瑞项目上的优异表现,东方电机此后又接连承接了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柬埔寨以及中亚地区多个水电站项目,用实力赢得了市场。

“中国锅”能不能烧“外国煤”?2018年8月8日,顺利结束两年质保运行的波黑斯坦纳瑞300兆瓦CFB(循环流化床技术)燃煤电站项目给出了肯定答案,电站所使用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制造商正是东方电气集团下属的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5月份,波黑斯坦纳瑞燃煤电站项目签约,这是东方电气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型总承包电站项目。2016年8月8日,项目提前45天完工并进入两年质保运行期。“为了更好地执行波黑斯坦纳瑞项目,做到‘因煤制宜’,在研发阶段,我们把200多吨波黑褐煤运回国内,在3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试验平台上开展试烧研究,全面掌握了波黑褐煤的燃烧机理、着火特性、污染物排放特性等大量关键数据,为优化工程设计和指导锅炉运行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锁善告诉记者。

据霍锁善介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东方锅炉积极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向多个国家提供高效、环保、可靠且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力、环保装备。“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所涉产业不光有具备传统优势的电站锅炉、辅机,还包括电站脱硝、海水淡化、海水脱硫、太阳能光热、核电等新兴的清洁能源产业以及生物质、垃圾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截至2018年7月份,东方锅炉共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电站锅炉主机37台套,各类产品合同总金额约为54.6亿元。”霍锁善说。

东机、东锅两家企业是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服务“一带一路”的代表,也是缩影。通过加快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东方电气设立了海外办事处、成立了海外公司,拓宽商业模式,与当地企业、机构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源源不断地将制造和服务能力输送到“一带一路”前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