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如何理解当前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9-01-23 09:53: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李伟,经济形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球分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央的总体判断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个判断是客观准确的,关键是如何理解、认识和把握‘稳’‘变’‘忧’三个字。”1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新年论坛上作了如上表述。

1月20日,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和《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联合承办的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新年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演讲。

李伟指出,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要正确把握“稳”的总体态势,深刻理解“变”的主要内涵,充分重视“忧”的潜在影响。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发生着显著变化,体现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进入密集活跃期,正在从根本上重塑生产生活方式和经济技术模式,这对我国参与全球分工和长足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他认为,对于当前形势的理解要把握三对重要关系。一是要把握好内部和外部的关系。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顺势而为,实施对外开放,抓住了产业升级、产能输出的机遇,深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勇于解决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解决好内部矛盾,并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新兴全球化的秩序的塑造,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二是要把握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近年来,我国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抓“三去一降一补”,使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成效。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需要一个过程。在某种程度上,企业感觉到压力正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因此,要同时看到供给和需求的对立统一,不能单纯强调某一方面。“过度强调改善供给,而忽视培育需求,容易导致供求失衡,放大波动;同时,如果整体需求不足,经济失速,即使是新兴优质企业也会受到影响。”他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需求建立正在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这是一个在动态中不断发展的过程。

三是要把握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李伟指出,我们应当树立长远和全局视角,把着眼长远作为根本,不能因为缓解短期化矛盾而损害长期增长的基础。“要把有利于长期增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首位,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增速也不能过低,若持续明显低于潜在增速,对改善经济增长质量也不利,也会产生另一类风险,”

李伟指出,新形势下需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我国供需失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供需矛盾的主要方面仍然在供给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还没有完成。而且,随着外部环境趋紧和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市场微观活力不足、供给体系质量偏低、体制机制约束等问题凸显,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提出了新要求。他表示,首先需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制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的优质企业。其次,需要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形成发展的新动能。再次,扩大要素流通的空间。需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此外,“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也需要巩固,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因此,中央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这八字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必须全面认真贯彻落实。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和《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联合承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与专家、地方政府代表、智库机构代表、重点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约3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