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一带一路”正在为全球打开新的视野

发布时间:2019-02-26 08:42: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波黑,前总理,一带一路,全球,欧盟,创新合作

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日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关于中国的,也是关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这一举措正在为全球打开新的视野。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包含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合作等硬件项目,在软件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让货物和人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自主流通。“无论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都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共同合作繁荣以及国家繁荣。”

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在“16+1合作”部分成员国,以及“1”所代表的中国都取得了重要成果,这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社会更加和平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想领导我们而是希望我们领导自身。在这个相互冲突的世界里,正是这一点,使得这一倡议变得更为积极。”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波黑和中国双方开展更大范围的商务合作提供了平台。在他看来,波黑虽然是一个小国,却是属于欧洲大陆的一部分。同时,因为波黑已经与欧盟、俄罗斯、土耳其等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为商贸带来了非常有效的合作空间。因此,当中国企业到波黑投资时,实际上进入了一个货物和服务自由流动的广袤市场,甚至覆盖了一些GDP排名非常高的国家。“有一些领域对投资非常有利,如食品生产、工业装配、从信息通信技术和旅游业,等等。”

对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未来应如何加深创新合作,他表示,一是要让学术界的学生与研究创新和新技术相关领域的人才多开展交流。二是要认识到在当今世界,用科技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在这方面,中国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国的实践证明了,有了创新就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他表示,中国的改变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科技进步,以及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都让世界赞叹。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发生如此大的改变时,能够有条不紊地实现非常不易的社会变革,取决于中国的文化,是中国历史、遗产、整体文化、态度和思维方式的体现。

他认为,中国在经历了快速发展之后决定走向世界,这是很好的。但中国并不是以一种盖过所有人光彩的方式走向世界,而是成为了一种能让所有人都强大起来的力量。“我很高兴我不仅可以在这里传递这个信息,还可以把这个经历传递给世界各地,也可以传递给我的国家。你们投资软实力,从全球招募人才,这是我最欣赏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