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过度失衡问题亟待解决 欧盟敦促成员国加快经济改革步伐

发布时间:2019-03-01 10:20:2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陈博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欧盟,委员会,经济,报告,欧洲

受一系列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欧盟委员会对今年欧洲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情绪加深。继上个月下调了欧盟与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后,欧盟委员会近日在发布“冬季学期”经济评估报告时,再度敦促成员国加速经济改革步伐,并警告部分成员国的经济状况存在“失衡”或“过度失衡”问题。

报告指出,欧洲经济在经历了连续7年扩张后,已经将整体失业率降至6.6%的历史新低水平。但是,当前全球贸易局势不稳、英国脱欧前景不定、意大利等南欧国家经济失衡状况严重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正威胁着欧洲经济的增长势头。此外,人口老龄化和技术进步亦可能对欧盟未来的就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显示,欧盟委员会近期评估了28个成员国的宏观经济失衡状况,其中意大利、希腊和塞浦路斯属于经济“过度失衡”国家,责成这三国政府尤其需要注意宏观经济平衡问题。欧盟委员会发出警告称,意大利当前的公共债务水平(占GDP的132%)与不稳定的银行体系,可能在该国乃至整个欧元区引发金融动荡。鉴于意大利经济今年的预期增长率仅为0.2%,报告认为“该国降低不良贷款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在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相关报告中,除上述南欧三国经济存在“过度失衡”问题外,德国、法国、西班牙、荷兰、瑞典、爱尔兰、葡萄牙、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也都存在着一定的经济失衡问题,属于“失衡”国家。

其中,德国经济内需不足引发了欧盟委员会的关注。欧盟委员会认为,尽管德国拥有足够的财政空间,预算盈余不断增加,公共债务不断下降,但该国在基础设施与教育等领域的公共投资存在巨大缺口,若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德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动力将被削弱。

报告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前正致力于本国经济改革,但欧盟委员会对法国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表示担忧,认为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竞争力较弱,公共债务水平过高,限制了其应对未来潜在衰退冲击的能力。

西班牙经济增长近年来明显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但欧盟委员会担心,该国高企的失业率和公共债务会影响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呼吁西班牙政府尽快落实经济改革措施,加强内部市场治理与监管水平。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日前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已将上述“诊断结果”知会了各成员国政府。预计在今年4月底前,各国政府将针对“诊断结果”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一份稳定与趋同方案,旨在解决经济失衡问题。

欧盟委员会在收到方案后,将在1个月内进一步细化对各国经济改革的建议。他强调,当前欧洲经济亟待增强活力,包括增加有针对性的投资。与此同时,个别成员国亦应保证其公共账户盈余健康,改善宏观经济过度失衡的弊病。

今年以来,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多家国际机构密集发出呼吁,认为欧洲经济需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以应对新一轮可能到来的经济衰退。针对上述言论,东布罗夫斯基回应称,今明两年,欧洲经济增长放缓的速度的确可能高于此前预期,为应对逐渐增加的经济下行风险,欧盟委员会将进一步对欧盟成员国加大政策建议力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