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让群众脸上洋溢笑容

发布时间:2019-03-14 14:20:2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坤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扶贫经验,扶贫工作,笑容,总书记,特色产业

“过去,湘西的贫困问题是比较出名的。”一聊起扶贫话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代表就打开了话匣子。

龙晓华代表告诉记者,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湖南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之后,湘西全州人民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扎实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

“十八洞村率先探索出了精准扶贫经验,随后我们在湘西全州进行了推广,从十八洞村‘一枝独秀’变成了‘满园花开’的生动局面。”龙晓华代表说,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精准,湘西始终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扶贫定位精准、目标精准、识别精准、措施精准和效果精准。

龙晓华代表介绍,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他们还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湘西”建设。在北京大学、神州控股等单位的支持下,2018年10月,湘西“智慧扶贫”系统上线,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政府部门可对贫困对象进行精准比对、精准管理、精准服务。

如今,十八洞村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为脱贫攻坚示范村,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人居环境和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湘西州的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3%下降至2018年的4.39%,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当地特色产业、文化和旅游产业也在快速发展。

“湘西人民的精气神也有了变化,现在干部群众脸上洋溢的都是幸福的笑容,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龙晓华代表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