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走进去”“走出去”都是机遇

发布时间:2019-03-19 13:59:2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廉 丹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走进去,走出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国际航空枢纽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粤港澳合作不断深化实化,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力、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林至颖日前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关话题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他说:“自2015年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诞生以来,我们一直期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香港近年经济发展缺乏新的增长动力,借这股来自湾区的东风焕发香港的第二春,需要我们港人紧握机遇、尽己所长、玉成大局。”

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的亮点,林至颖表示,规划纲要中强调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并为此搭建物流和资讯四通八达的基础设施,通过促进环保、教育、休闲、健康、社会保障等领域发展,提升湾区生活水准;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整合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湾区的商业环境;搭建粤港澳合作的平台,作为磨合三地制度差异的起点和示范。

“规划纲要在前言部分就明确指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增进港人的福祉,保持香港长期繁荣。足见国家促进港人福祉和重用香港之意。”林至颖说。

规划纲要对香港的定位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大都会。

对此,林至颖表示,这个定位中涵盖了国际级枢纽5个、中心2个,充分考虑到香港长于金融、航运和商贸、国际法律、高等教育、科技基础研究等优势。此外,规划显然也考虑到香港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还有很大改善空间,故特地作出共建粤港澳合作平台的安排。同时,提倡加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建立,借助广东省腹地优势和成熟的科技产业体系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并从中获得发展。可以说,规划纲要为香港开拓了更多发展机遇,就看港人能否抓住。

“港人面对大湾区发展机遇,有着‘走进去’和‘走出来’两条路。”林至颖说,“走进去”是指港人走进广东省,在广袤的腹地发展事业和置业,“走出去”则是指港人可协助广东省企业走向国际,为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金融、法律、工程等专业服务。

“走进去”,港人无论是事业还是置业都因为大湾区规划有了更大前景。林至颖表示,粤港澳合作平台如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自不消说,广东省还设立了港澳创新园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优惠,如中山、东莞等地级市也积极欢迎港人去发展事业。诚如规划中所提到的,在此过程中,广东省势必会加强与香港的职业资格互认,并积极解决港人在广东省就业和创业的困难,令港人在广东省发展事业成为可能。广东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证券化知识产权、形成相应的国际仲裁,也令港人有了更大的优势发挥空间。粤港澳之间交通和通信建设水平的提升令广东省腹地优势更加触手可及,广东省为吸纳人才,一方面积极消除置业壁垒,一方面在教育、医疗和环境环保等方面提升水准,港人置业有了更多选择。

“走出去”,港人也因大湾区有很大空间发挥香港专业服务独特的国际优势。林至颖表示,大湾区旨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贸易、工程项目过程中,相关金融、法律、工程、营销等领域的服务有很大需求。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例,香港可以依托本地的金融人才和经验开发出更丰富的产品,满足相关国际贸易中企业的风险对冲和投资增值等需要。再比如,“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工程项目,不少国家建筑标准采用欧美标准,其会计和法律体制等也是如此,香港可以直接提供相关领域的专业服务,帮助内地企业尽快适应相关国际标准,并且参考两地标准重新整合出中国标准面向世界等。大湾区内集中了大量内地各行业实力雄厚的企业,其中不少都会涉足“一带一路”建设,港人从中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林至颖表示,规划纲要的出台将催生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发展,香港在背靠更有力的腹地优势基础上,会衍生出科创产业新优势,焕发城市发展的第二春。“因此,尚未投入大湾区市场的港人应该就此积极搜集资讯、锻炼能力,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捕捉机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