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纳哥驻华大使:“中国是一个多彩开放的国家”

发布时间:2019-03-20 09:34:2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冯雪珺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发展,阿尔贝二世,文物展,驻华大使,清代

原标题:“中国是一个多彩开放的国家”——访摩纳哥驻华大使冯德琳

“促进摩中两国关系的关键,是摩纳哥与中国在多个领域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目标,尤其是双方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与人文交流。”冯德琳自2012年起担任摩纳哥驻华大使,她在摩纳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摩纳哥进行国事访问,令摩纳哥举国上下倍感荣幸,这将是摩纳哥的历史性时刻,希望习近平主席此访能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摩纳哥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二小的国家,人口只有3.8万。冯德琳告诉记者,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摩纳哥提供了2000平方米的展馆,给予摩纳哥充分的展示空间。“2020年即将迎来摩中两国建交25周年。摩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充分说明,国家大小不会影响国家间的亲密程度。”

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一直与中国中华环保基金会密切合作,共同开展了诸如太湖蓝藻水华野外观测站建设及其示范项目、野生东北虎保护等项目。“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摩纳哥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倡议。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将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这也意味着摩中将在中国直接开展更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

“文化是沟通的最佳媒介。”冯德琳告诉记者,过去几年间,文化交流为促进摩中两国民心相通作出了巨大贡献。多年来,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蒙特卡洛爱乐乐团多次到中国访问演出;中国杂技团队在蒙特卡洛马戏节上也多次捧获马戏节最高奖项“金小丑奖”。2017年与2018年,主题为“继文绳武——清代帝王的家国天下”的故宫文物展和“贵胄绵绵: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分别在摩纳哥和中国举行,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历史的认识。其中,故宫文物展在摩纳哥举办时参观人数达到5万人次,比摩纳哥的全国人口都要多。

“要想了解一个国家,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学习对方的语言,了解对方的文化。”冯德琳说,摩纳哥的中学10年前陆续开设了汉语课,如今,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中国是一个多彩开放的国家,有着庞大的市场和蓬勃的发展活力。摩纳哥企业非常渴望到中国发展业务,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冯德琳指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为摩纳哥带来新的机遇”。

(本报摩纳哥城3月19日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