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保险支持民企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19-03-20 14:05:2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王俊岭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信保,政策性保险,钢制车轮,民营企业,支持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还连续第五年提出“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再次明确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服务民营企业、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等方面的责任。

作为中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近日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政策要求,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全力帮助民营企业防风险、稳发展、增质效。

一方面,政策性信用保险在民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融资促进作用。目前,中国信保正积极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已与全球200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仅在2018年,中国信保就帮助投保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269.1亿元,有效缓解了外贸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信保通过赔款转让、应收账款转让或融资银行直接投保信用保险三种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保险项下融资服务,解决出口和海外投资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截至目前,助推了以毛里塔尼亚的宏东远洋渔业养殖基地、乌兹别克斯坦的木兰花纺织基地、泰国的金固商用车钢制车轮生产线、柬埔寨的金诺服装生产线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境外优质项目,有力促进了民营企业出海及当地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政策性信用保险通过不同的产品服务组合,提供风险和融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具体来看,中国信保正逐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等新能源产品的国际市场拓展与风险保障支持力度。其中,一批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国信保的组合服务支持下,正加速实现从设备提供商到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升级。如今,借力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从一般贸易出口商逐步成长为成套设备出口商、海外工程承包商甚至海外投资者。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与国际接轨成立政策性保险机构以来,中国信保承保规模从2002年的27.5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6122.3亿美元。2018年,中国信保服务企业客户10.5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近70%。过去,政策性保险支持民营企业出口的主力产品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如今,随着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国信保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及海外投资保险等产品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作用也逐渐显现。

2019年政策性信用保险如何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发挥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创新信用保险融资结构和产品运用,帮助民企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当好外经贸发展和企业出海的坚强后盾。二是实施“小巨人”培育计划,推广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小额承保模式”,助力优质中小企业成长。三是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国际营销网络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支持,持续探索对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