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时间:2019-03-20 14:04:4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罗以洪 吴大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数据探测,政府业务流程再造,洪水预报系统,数据安全,数据资源

大数据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已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图为参观者在数博会上参观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新华社发

【调查研究】  

近年来,贵州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重要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持续推动大数据探索实践,将“融合”作为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大数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

1.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谁掌握了大数据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的资源和主动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贺信中指出,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欠发达、欠开发”是贵州的基本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显著特征,生态环境基础脆弱,面临着发展与生态之间的双重压力。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2015年6月视察贵州工作时指出,“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贵州以大数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2014年以来,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优势、瞄准机遇、先行先试,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发展新路。

2.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的重要引擎

贵州大数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大数据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贵州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引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一是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2014年至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软件业务收入和网络零售交易额年均分别增长57.7%、35.9%和38.2%,大数据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2018年,全省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实现深度融合,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65.5%,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和75.8%,大数据成为支撑全省GDP增长的重要因素。二是大数据推动农业向智能化转化。牢牢把握“八要素”深化农村产业革命,以大数据促进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推动贵州农业向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融合升级。积极构建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推动农业生产实时监控、精准管理、远程控制和智能决策。积极培育农村电商主体,有效推动“网货下乡”“农货进城”“黔货出山”。三是大数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依托“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推进贵州工业向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转型。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全流程和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全省工业云平台应用率达到38%,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四是大数据推动服务业深度融合。大数据推动贵州服务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深度融合发展。发展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的旅游、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等新兴服务,全省60%的涉旅企业、84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接入“一站式平台”服务,智慧旅游成为贵州旅游业“井喷”发展的重要推手。

推动大数据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狠抓产业和企业,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链。一是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全省大数据企业从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长至2018年的9551家。二是加快推动核心技术创新。坚持以大数据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核心技术创新,获批建设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陆续产生了一批技术创新成果。三是加快推动新兴业态发展。坚持以应用为中心,推动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应用。全省数据采集、加工、交易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快速涌现。“中国天眼”通过FAST大数据探测到数十颗优质脉冲星候选体,54颗已经得到国际认证。

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进政府政务服务模式创新。通过大数据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一是搭建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率先探索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将分散的政府数据统筹汇聚,建成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深入开展“迁云”专项行动和政府数据资产登记,逐步把分散、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迁移到平台上。二是搭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自主开发了贵州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成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空间地理四大基础库和健康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公共信用、城乡建设、生态环保六个主题库,形成全省政府数据共享资源池。三是搭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开放68家省直部门2089个数据集资源。

实现大数据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推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手段,更好地解决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痛点、难点。一是打造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按照“全省一盘棋、平台一体化、办事一张网”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贵州网上办事大厅,实施“最多跑一次”清单,全省43万个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集中办理,获批建设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省”。二是助推脱贫攻坚。建设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以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打通了省级扶贫、公安、教育、卫计、工商、民政、人社、国土、住建和三大电信运营商等17家部门数据,实现了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自动比对、自动预警,对贫困户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画像、准确查询,减轻基层扶贫干部填表统表工作量,提高扶贫效率。三是推动政府放管服改革。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倒逼政府业务流程再造,提升管理效率,涌现了“数据铁笼”“信用云”“党建红云”“社会和云”等一批典型应用。“数据铁笼”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让失信失常行为无处遁形。四是提高政府科学决策能力。运用大数据推动政府决策超前性、准确性和科学性,涌现了“东方祥云”“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智慧法院”典型应用。“东方祥云”成为国内首个可为全球提供服务的洪水预报系统,可将山洪小流域洪灾预警时间从传统的几十分钟提高到72小时。五是改善公共服务方式。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化公共服务方式,推动公共服务向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提升,涌现“医疗健康云”“税银贷”“云上贵州移动服务平台”“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平台等典型应用。

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大数据发展支撑保障能力。完善设施、搭建平台、创造环境,为大数据发展提供有力的发展支撑。一是完善信息基础设施。通过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会战,加快构建“出省宽、省内联、覆盖广、资费低”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从全国第29位上升到15位,进入全国第二方阵。二是营造良好“实验田”环境。通过开放资源、鼓励创新、鼓励探索,营造容错试新的“实验田”环境。搭建“数博会”高端平台,连续4年成功举办数博会。引进大数据人才,呈现“贵漂”“贵居”“贵定”现象,每年到贵州生活工作的“贵漂”以上万人次增长。三是健全大数据发展保障机制。成立了以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创造性地建立了大数据的“云长制”,全省各市(州)、省级各直属部门一把手作为“云”的云长对本地、本部门大数据发展工作负责。完善法规标准,建设大数据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发布4项地方标准,参与2项国家标准制定。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建设贵阳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贵阳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示范试点城市。

3.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的经验与启示

增强“四个意识”,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大数据是国家战略,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贵州以大数据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大数据政用价值,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云上贵州”为载体,聚合海量碎片化数据,实现政务流程再造;实施“数据铁笼”工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通过“云上贵州”,开放数据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安全铁壁”,构建数据安全防护体系,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实践证明,增强“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充分发挥大数据政用价值,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路径。

坚持创新驱动,探索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发展新模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贵州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积极创新大数据发展模式,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促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深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三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践证明,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商用价值,是培育欠发达地区发展新动能,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重要途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分享大数据发展红利。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贵州充分彰显大数据的民用价值,服务社会民生事业。推进党建信息化,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实施大数据精准扶贫,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造大数据民生工程,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实践证明,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才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发挥优势抢占主动,构建大数据发展良好生态链。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全省三大战略行动之一,率先在全国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实施方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及大数据地方法规,成立了全国首个正厅级直属事业单位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以“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加速省内数据资源集聚,集中统筹布局一批绿色超大型数据中心,吸引国内外优强大数据企业落地进驻,推动大数据核心、关联、衍生等三大业态发展,推动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构建了良好的大数据发展生态链。实践证明,要发挥比较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建立良好发展生态链,才能够赢得发展主动权。

(作者:罗以洪,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大数据政策法律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大华,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均系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