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能源保障水平再获提升 天津两航道全面扩能增效

发布时间:2019-03-20 15:22:1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武自然,商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天津,大沽沙航道,大港港区航道,扩能,京津冀,能源,保障

经济日报讯 记者武自然 商瑞报道:日前,天津海事局发布了新修订的《天津港大沽沙航道及附近水域船舶航行规则(试行)》和《天津港大港港区航道及附近水域船舶航行规则(试行)》,并生效实施。

通过此次修订,大沽沙航道和大港港区航道两条航道实现了扩能增效,将满足港区船舶大型化和多样化需求,有效提高了船舶周转和泊位利用效率,更将提高京津冀地区的能源保障水平。

南港工业区是天津市规划的“一港八区”之一,定位于“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和港口综合功能区。经过近十年开发建设,已成为国家能源储备基地、国家石油化工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天津市循环经济示范区。

目前,天津南港工业区成为承接国家战略和天津市石化产业的发展平台。总投资超过130亿元的中石化LNG项目、渤化“两化”搬迁项目和中沙新材料园项目等一批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保障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

“南港港区总共规划了3个LNG泊位。目前,中石化首个LNG泊位已经运行一年,为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中石化LNG的第二个泊位、北京燃气集团10万吨级的LNG泊位,将在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南港工业区规建局局长刘红伟介绍说。

随着京津冀环保要求不断提升,三地对LNG的需求量不断增长。2018年,天津南港全年接卸50多条LNG船舶,2019年的接卸数量还将大幅提升。同时,根据安全需求,LNG船舶进出港均在白天,对其他船舶干扰很大,这也造成了大沽沙航道通航压力非常大。

天津港大沽沙航道和大港港区航道实现了扩能增效,天津港大沽沙航道由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提升为10万吨级和7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天津港大港港区航道由5000吨级船舶单向通航提升为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最大单向通航能力大幅提升至10万吨级。

“修订后,天津大沽沙航道实现了夜间通行。符合要求的船舶可以晚间进港,将白天的时间留给LNG船舶以及其他危险品运输船舶,实施综合调配。初步测算,效率将提升30%以上。”临港港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翟征秋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