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回暖 证券投资类信托迅速升温

发布时间:2019-03-20 15:22: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钟源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股市,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

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开年以来,伴随上证指数涨幅超20%的火爆行情,作为股市二级市场“延伸品”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全市场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284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共计成立287只产品。从发行规模上看,今年以来共发行222.96亿元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而成立规模更是高达264.6亿元,平均单只成立规模为0.92亿元。

从发行数量看,去年下半年29家信托公司合计发行证券类信托542只,平均成立规模9810万元。而今年以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发行了284只,发行节奏与去年相比,明显升温。这一趋势变化尤其到了3月份更为明显,三月第一周新成立的信托产品中,资金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为23.38%,环比飙涨13.31个百分点。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开年至今,发行证券投资类信托的主力军是中航信托、民生信托及外贸信托,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三家信托占据了七成的市场发行份额。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证券投资类信托逐渐火爆的原因,主要得益于股市的回暖。未来一段时间,这类产品还将有一定的市场,不过要充分考量其各个风险因素。在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筛选方面,帅国让表示,需综合考虑该产品的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流动性要从期限、开放、赎回条款设置等方面去判断;收益性则取决于证券市场波动和投顾的投研实力。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认为,开年来证券市场向好的迹象是期望之中的。这主要因为,一方面,政策部门要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对市场的负向冲击;另一方面,扩大国内市场需求的经济促进政策会使非周期性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受益,科创板落地也是利好消息。不过,殷醒民也坦言,要使受挫的市场信心有所激活,所需时间或许会更长一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