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的中国玉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9-03-23 13:40: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徐林 白韵之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非洲,中国玉米技术,农业,南南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徐林 白韵之) 3月21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网联合制作《小技术 大丰收》视频短片,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边会“南南合作农业发展—中国农业发展对南南合作的启示”上首发。

3月21日, 由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网联合制作《小技术 大丰收》视频短片,在“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边会“南南合作农业发展—中国农业发展对南南合作的启示”上首发。    

短片《小技术 大丰收》通过讲述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麦迪格瓦辛巴村示范户阿达姆增产增收及当地人生活变化的故事,介绍中国农业大学运用中国农业发展中“政府支持农业发展”和“劳动密集型农业技术”的两个中国经验在坦桑尼亚施行的玉米示范项目——“千户万亩玉米增产增收示范工程”。展现“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农业技术对非洲乃至世界农业发展和减贫的重要作用,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前每英亩玉米通常只能收8袋,使用中国的农业技术后,现在能收10到16袋。”“我们用很少的土地便能有很好的收成,收入也增加了。”阿达姆说。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正如《小技术 大丰收》视频中呈现的那样,我们与非洲伙伴大力开展发展项目,点对点分享中国农业发展经验,缩小发展差距。”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布赖顿·凯鲁基评价该项目:“近年来,中国的农业技术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中国用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发展成果举世瞩目。随着南南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进入非洲,加速了非洲零饥饿的进程。中国—坦桑尼亚千户万亩玉米增产增收示范工程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该项目采用中国农业发展中政府支持农业发展和简单实用技术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选取1000户共种植10000亩玉米,增加了农民收入,妇女儿童的权益也获得了更多的保障。坦桑尼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愿意同中国一道,继续深入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悉,坦桑尼亚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近年来农业增长率达4%-5%,但贫困人数下降不显著。提高农业生产力和附加值是促进其经济发展与减贫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而中国在推动以小农为基础的农村发展和减贫工作中积累了独特经验。从2011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和坦桑尼亚苏科因农业大学、莫罗戈罗省政府共同组建联合研究团队,以麦迪格瓦辛巴村为示范村,运用中国经验推动当地主粮玉米的增产和农民的增收。迄今为止,该村累计示范户达到200多户,占该村总户数的1/2,示范户玉米产量均增产了2-3倍以上。    

为使项目成果更多地受益于当地农户,并使中国发展经验在更大范围内分享,自2018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项目组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Morogoro)省的10个县共1000户种植10000亩玉米,即“千户万亩玉米增产增收示范工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