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引领新型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9-03-27 09:08: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关欣 | 责任编辑:

关键词:一带一路,产能,全球化背景,智库,技术力

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一带一路”博士论坛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与新型全球化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反映了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时代诉求,不单体现制造业的技术力,同时也是对外投资、金融合作,全球价值链重组和世界经济关系再造的关键一环。国际产能合作既符合我国自身发展需要也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通过扩大产能合作关系网,有力助推了境外生产力布局。

“在产能走出去合作的过程中还要始终不断吸收新技术、新工业,吸引外资产能合作和境内产能合作要不断互补。”于洪君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之际,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互相联络,对现有商业模式、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产生巨大影响。当技术革命把全球范围内各生产要素以最优化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将创造更大价值的物质财富,造福于全人类。

赵白鸽指出,要重新认识新型全球化,而其中的重点就是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它以一种包容、共享、共商、共建的原则来实现包容性、创新性、共赢性的全球化。在新型全球化背景下,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类技术与资源优势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产业融入与技术升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