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凝聚多边共识 破解“四大赤字”

发布时间:2019-03-28 09:51: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杜白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多边主义,国际社会,一带一路,四大赤字,全球治理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凝聚多边共识 破解“四大赤字”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提出中国方案,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推进全球治理指明方向,为维护多边主义注入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洞察世界发展大势,从全人类整体和长远福祉出发,深刻而清晰地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的“四大赤字”,旗帜鲜明提出“四个坚持”: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四个坚持”,为推进全球治理的完善、为世界持久和平繁荣指明了努力方向。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把互尊互信挺在前头,把对话协商利用起来”“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中国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主张深蕴东方智慧,与时俱进,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赞赏中国“对构建一个更加平等、和谐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多边主义是推动国际合作应对风险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最佳方式。中欧都是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在法国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四方会晤,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欧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的积极信号。

加强中欧合作,让中欧关系稳步前行,有利于为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欧应从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亚欧大陆繁荣发展、增进双方战略互信三个方面携手努力,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欧方给予积极响应。马克龙表示,欧中是世界重要力量,要加强战略互信,以对话方式促进合作。容克表示,欧方愿同中方加快合作步伐,为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积极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正在丰富着多边主义内涵,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路径。欧洲国家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更加积极,这无疑将为合作共赢打开更多机遇之窗。意大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法双方统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积极进展。默克尔也表示欧方应加紧推动欧中投资谈判协定,积极探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面对严峻的全球性挑战,破解“四大赤字”,习近平主席的主张掷地有声:“各国应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各国携手并肩,合作共赢,才是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