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中法合作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9-03-29 09:27:0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徐惠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三样,播种,合作成果,中法建交,新时期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见证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习近平主席对法国的访问成果丰硕,为新时期的中法合作播种了新希望。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法是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中法关系保持健康稳定高水平发展,超越双边范畴,具有鲜明的战略性、时代性和全球性。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这改变了当时国际格局的走向,也翻开了中法关系崭新的一页。建交以来,中法关系定位从全面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始终走在中西方关系前列。近年来,中法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更加成熟稳定和富有活力。去年,中法贸易额达600多亿美元,中国赴法旅游超过23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目前,有4.6万中国留学生在法学习,11万法国学生学习中文,每周几十趟航班往返中法之间。可以说,中法之间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两国人民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渴望了解和亲近彼此。

产业合作拓宽新疆域。中法彼此的政治共识和合作意愿,正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从中法核电全方位合作,到空客集团扎根中国发展,中法合作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核电、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可谓中法产业合作的“老三样”。如今,“老三样”正转型升级,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等新兴领域合作拓展,成为中法合作的“新三样”。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合作,为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成为确保中法关系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第三方市场合作呈现新特点。访问期间,中法双方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迈出更大步伐。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法国是第一个与我国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欧洲大国。2015年6月,中法两国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概念。几年来,中法在油气、核电、机场、环保等多个领域,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呈现出合作项目规模大、类型多样化、模式多元化等特点。中法将积极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取得实效。

“中国一直视法国为优先合作伙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法双方携手再出发,深化互信和合作,将使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前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