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道路越来越宽阔”("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9-04-02 08:46:5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杜海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信保,渔业基地,毛里塔尼亚,金矿

大西洋之滨,非洲西海岸,在毛里塔尼亚的沿海城市努瓦迪布海边,一座现代化的综合渔业基地十分引人注目。这是福建省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渔业资源开发项目。

“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支持,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在异国创业的信心。”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杰说。

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海鲜产品消费需求日益增长。与此同时,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则有不少国家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却苦于缺乏有效的捕捞、保鲜、加工等手段,而眼睁睁地看着渔业资源的“金矿”不能变现。面对这种资源整合的空间,从事远洋捕捞行业长达10余年的宏东渔业嗅到了商机。经过比较,他们决定与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进行海洋经济合作,在当地设厂进行渔业的捕捞和加工。

2013年,在宏东渔业建设毛里塔尼亚渔业基地之初,努瓦迪布只是撒哈拉沙漠边上的一个小渔港,连一条完整的沥青道路都没有。发电、修路、建仓库,所有基础性工作都要公司自己完成。为解决资金难题,宏东渔业通过投保中国信保的海外投资保险,顺利拿到了银行贷款。2016年10月,宏东渔业进一步扩大投保范围,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贷款4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用于渔业基地项目二期建设。截至目前,中国信保政策性保险累计为两期建设资金投入共9600万美元提供海外投资风险保障,企业与毛里塔尼亚方面的合作十分顺利。

“对于渔业捕捞企业而言,很多时候机会不等人。但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渔业合作时,往往在政策、文化习俗等很多方面面临着与国内不同的状况。这些风险不解决好,会影响银行授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政策性保险帮助企业实现了顺利融资,加速了项目推进。”陈忠杰说。

“对赴海外投资者提供风险保障,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的重要体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渔业企业顺利走出国门,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多次走访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商务厅、远洋渔业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就支持渔业企业“走出去”进行沟通和探讨,提出了远洋渔业统保方案,为远洋渔业企业提供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资信服务、外派劳务人员海外风险保险等一揽子服务。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海洋经济合作就是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最终创造更多价值。”陈忠杰说,如今宏东渔业在毛里塔尼亚建造了含有码头、捕捞、加工、仓储、制冰、储油、鱼粉、海水淡化等全产业链的综合性远洋捕捞基地,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吸纳了2000多名当地民众就业,深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中国信保做后盾,走出国门更安心!”陈忠杰说,“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我们未来计划在非洲东部及南美洲建立更多渔业基地,让更多的国家参与到渔业合作中来。走出去,道路越来越宽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