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以雷:重点处理四对关系 推进西部大开发

发布时间:2019-04-03 09: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梦雅,高文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刘以雷,西部大开发,关系,创新驱动,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 高文文)“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形成新格局是破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举措,对我国发展的大局非常重要。”3月31日,中国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以雷在2019年“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表示。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图为中国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以雷。

刘以雷认为,西部地区是我国发展的巨大战略回旋余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西部地区成为了我国经济的前沿阵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有望得到改善,为新时代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利条件。

刘以雷表示,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需着重处理好以下四对关系:

一是处理好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的关系。西部地区要更加主动、有效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育新的经济、产业增长点。二是处理好西部大开发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要找准方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创新驱动,和全国同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处理好西部大开发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系。促进新兴产业发展,运用新技术和“互联网+”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现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促进提升西部产业竞争力。

四是处理好西部大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加速发展经济的同时,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破解西部地区当前经济发展中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

据悉,“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于2017年2月26日成立,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发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