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户县农民画与特区市民首次亲密接触

发布时间:2019-04-04 17:22:33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农民,西安,深圳,生活,户县

3月25 日上午,坐落在深圳塘朗山下、西丽湖畔的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开启了闻名全国的西安户县农民画与深圳特区市民的首次亲密接触。此次“中国梦农民梦”、“农民画里的大西安”等系列农民画作品展,由西安户邑民间艺术博物馆策划组织,与深圳大学城图书馆联合承办,历时20 天。深圳市民可以零距离欣赏西北农民画家的风格独特的艺术作品。

笔者漫步在展览现场,走在画间犹如踩在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鲜活的农事图,这是主题为“田园牧歌”的24节气农民画。色彩鲜艳,构图简洁,满眼的青山绿水、硕果与红妆,金色的麦田与绿色的草场,都是最能打动人的颜色。满含着画家对新农村、新生活的观察与体悟,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和谐家园的讴歌。

在陕西西安的户县,一群土生土长、默默耕耘的农民画作者,满怀深情地关注着农民、农业、农村,用乡村“二十四节气”农事图的形式,记录了淳朴而自然的农耕生活;用饱满的色彩、鲜明的对比,将广阔无垠的大地景象描绘而出,那些乡间的生活与农事立刻在画纸上生动起来,带给城市人一种农耕文化的回忆与亲近自然的向往。正是这种纯粹、质朴的风格让身处繁华都市的人眼前一亮并发自内心的喜爱。或许,我们爱上的不是那幅画,而是那画上悠然的乡间生活吧。



在展览厅现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农民画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西安市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特别是“西安硬科技”、“行政效能革命”、“烟头革命”、“当好五星级店小二”、“厕所革命”等生动画面,充分展示了大西安标志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的独特魅力。

户县农民画源于民间,地域特色鲜明,画面简洁饱满,想象大胆丰富,风格浪漫稚拙,装饰意味强烈,古拙中流露天工。农民画家们以自身生活体验和独特的艺术创造力,画出熟悉的生活,透出强烈的时代精神。户县农民画既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极具西安特色的文化品牌。

本次画展主办方“西安户邑民间艺术博物馆”是民营博物馆,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唐芙蓉园唐市内,是西安市第一座展示户县民间艺术的博物馆。该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经常组织农民画家通过体验生活、笔会等形式进行创作、巡展,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开馆8年来,先后举办了“乡魂秦愫”、“神奇的黄土地”、“中国梦”、“硬核之彩——户县农民画迎春画展”等各类主题展览30余次,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是西安民营博物馆服务社会的典范。

 

 

 

 

据悉,本次画展的承办方之一“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深圳市科技图书馆)”,作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同拥有的图书馆,面向深圳市民开放,是国内第一家兼具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双重功能的图书馆,是深圳市重要的科技文献资源保障基地、科技文献和科技信息服务中心、科学教育基地和为市场、产业、研发提供社会化公共信息资源的交流服务平台。作为文化科技教育阵地,深圳大学城图书馆依托现有的馆藏资源和社会资源,常年开展各类型展览,赢得了广大读者认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