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一场“及时雨”(开放谈)

发布时间:2019-04-09 09:54:5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梁海明 曹 翔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及时雨,一带一路,市场,发展中国家,产能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由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秉持“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尊重作为第三方市场的发展中国家意愿的前提下,中国与有关发达国家合作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和金融等领域,以此促进发展中国家加速工业化进程、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发达国家提高产品和服务出口、增加就业,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深耕“第三方市场合作”对欧洲国家乃至整体西方发达国家而言,都是一场“及时雨”,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发达国家由于经济已高度发展,生产要素的边际回报出现了递减现象,导致整体成本上升。发达国家企业将其生产要素向发展中国家流动的诱因很大,以此产生“扩散效应”。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达国家的企业虽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但因其高昂的成本导致价格随之高涨,发展中国家不易负担。与产品、服务价格相对“物美价廉”的中国企业进行“第三方市场合作”,则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解决成本高昂问题和避免恶性竞争。

二是中国和发达国家企业的合作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继续深耕“第三方市场合作”时机已非常成熟。实际上,不少欧洲企业早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获利颇丰。

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利于中国产业链升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业取得长足发展,产业门类不但齐全且拥有优质产能,但其产业链地位、核心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同时,发达国家所拥有的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和生产设备等优势,又往往被本土高昂生产成本所抵消。因此,若将欧洲国家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和中国的优质产能与“一带一路”相关发展中国家相结合,不仅符合中国优质产能“走出去”的需要,也可以通过合作,学习先进技术。

“一带一路”相关发展中国家,则是“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最大受益者。许多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虽然蕴含丰富的资源但缺乏资金,更亟需产业技术、装备产能和投融资等外部支持。“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但能让其得到来自中国企业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中高端制造能力,还能得到来自西方跨国企业的高端技术、先进理念,既可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更高性价比的装备与工业生产线,还能推动先进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这对于提升发展中国家自身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至关重要,是其加速转型升级的更佳选择,更是其致力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尤其是不少“一带一路”相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薄弱,严重影响其对外贸易和本地就业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仅可以从硬件上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和投资环境,推动其经济发展,还能让该国民众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总的来看,中国与发达国家深化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对国际合作模式的新突破,深刻契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区域的发展诉求,将为推动全球各国、区域开展多边合作提供新的范本。相信未来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下,各方既可开拓新的市场,更可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这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分别为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