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肩上都承担着特殊责任(望海楼)

发布时间:2019-04-09 09:54:4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苏晓晖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大国责任,大国关系,特殊责任,公共产品供给,望海楼

4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启欧洲之行。就在3月下旬,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欧互动成为大国关系的重要看点。

事实上,中国对大国关系和大国责任有着深层次的思考。4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元老会”代表团时强调,大国关系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大国肩上都承担着特殊责任。

首先,大国要形成共同的归属感。在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重组过程中,有些学者认为“修昔底德陷阱”不可避免,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必然发生冲突。“金德尔伯格陷阱”则担心,新兴大国如果不能承担领导责任,就会导致国际公共产品短缺,进而造成全球经济混乱和安全失序。上述思维根植于零和博弈,忽视了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中国超越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局限,创造性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拒绝走近代以来弱肉强食、大国争霸的强权政治老路,强调合作中产生的问题只有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来解决,指出各国对人类长远未来都承担着一份责任。同在地球村,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恃强凌弱的霸道行径;国家间出现矛盾和分歧,要通过平等协商处理,以最大诚意和耐心,坚持对话解决分歧。

其次,大国要树立应有的责任感。大国的体量和影响力,决定大国行为更容易产生溢出效应,大国关系也时时牵动国际社会神经。中美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方学界担忧,如果中美冲突,整个世界就会分裂,因为每个国家将不得不选边站队。因此,中国希望中美能够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拓展合作,共同发展以协商、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另外,面对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中美应相互合作,成为国际难题的解决者和全球治理的推动力。大国不应成为麻烦制造者和冲突策动者。

最后,大国要具备强烈的使命感。历史证明,单一霸权国家主导全球公共产品供给的模式,不仅未能有效维护世界经济及各国经济的稳定,反而可能导致全球化利益与风险分配不均。当前,以“领导国”自居的大国甚至不愿为提供全球公共产品贡献力量,引发人们对全球体系陷入衰退的担忧。此时,中国坚持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创新合作模式。倡议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凸显中国的历史使命感。

中国以身作则,践行大国特殊的责任担当。同时,中国推动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核心内涵的新型大国关系,致力于实现大国协调合作。大国和睦相处,共担责任,是人类社会之福。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