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中国家电畅销“一带一路”市场

发布时间:2019-04-09 09:41:29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马化展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创维号,供应链,创维电视,中国冰箱

日前,中国海关发布数据称,去年我国家用电器产品(含零件)出口751.2亿美元,同比增加9.6%。其中,不少中国制造的家电产品,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销量增长显著。来自广东的家电企业,持续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正不断加大力度推进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市场布局。

家电出口持续增长

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家用电器延续2017年的增长态势,同比增长9.6%。此次涨幅不仅得益于去年上半年对欧美家电出口的回暖,还归功于东盟等新兴市场的需求上涨。

东盟国家都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家电产品在东盟市场的销售越来越旺。如斯洛文尼亚,此前较少使用中国冰箱,但去年成为了中国冰箱出口“一带一路”区域前十的国家。有业内人士指出,东盟十国的家电潜在需求巨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家电产品将有机会扩大对沿线国家的出口。

另据家电市场研究平台家电在线的统计,2018年冰箱(指仅使用压缩机制冷的产品)行业总销售7518.9万台,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6.2%。“一带一路”区域依旧是拉动出口的重要力量,出口量增速明显快于总体出口市场。2018年,中国冰箱出口 “一带一路”区域总量为659.6万台,同比增长高达9.4%;而非“一带一路”区域的出口量增速是5.4%。

粤企主动开拓市场

来自广东的家电企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

3月29日,“创维号”中欧班列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举行发车仪式,这是中欧班列首次开设的企业号专列,可使货物从深圳到达欧洲的时间缩短近一半。本次发车的“创维号”专列主要装载电视显示屏、电视主板及其零配件等货物。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国表示:“创维电视将以此为纽带,加大国际化布局,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据悉,创维电视今年还计划向欧洲出口销售150万台电视,包含德国供应链中心、波兰供应链中心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供应链中心。预计至2021年,这一数字将扩大到210万台。

不久前,格兰仕公司透露,2018年格兰仕面向全球市场加大了走出去的力度,其中包括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全面推进多品种、多网点布局。格兰仕厨电、空调等产品常年出口,深受海外消费者欢迎。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新兴市场本身对家电产品的需求,企业主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是使中国家电产品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受宠的重要因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