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更好造福中欧人民

发布时间:2019-04-12 09:16:1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杨飞 | 责任编辑: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欧关系,中欧贸易,朋友圈,大写意

  当地时间四月九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

  李克强总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加强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框架下合作,共同提高亚欧互联互通可持续性和兼容性。

  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

  作为世界两大稳定力量和两大主要经济体,中国和欧盟进行战略沟通与合作非常重要。中欧双方应牢牢把握合作的主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摩擦,推动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这符合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对世界也将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进展也正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肯定与支持。“一带一路”能够让欧洲从陆上、海上同时与亚洲铆合在一起,有助于促进整个欧洲实现更加平衡的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纸面变为实际合作行动,从起步阶段向全面务实合作推进,牵连起了亚太、欧洲、非洲等多个经济圈。诸如波兰、希腊、巴尔干等国都受益颇多,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成为“16+1”合作的拳头产品,成了联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这也足以表明,“一带一路”既是改善全球治理的新抓手,也是实现世界经济向好发展的良方。

  “一个人努力是加法,共同努力是乘法”。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在2014年中欧双方发表的《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中欧就决定“共同挖掘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盟政策的契合点”。共建“一带一路”,将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开放包容、务实进取,加强“一带一路”朋友圈。2017年,中东欧16国已经全部纳入“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中。上月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意大利也成为了首个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G7)成员。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欧洲,将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朋友圈。

  织密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共享发展红利。

  当今,中欧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双向投资稳定增长、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18年中欧贸易额超过6820亿美元,欧盟连续1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相信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欧洲,将进一步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中欧人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