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中国是值得长期合作的伙伴

发布时间:2019-04-16 09:10:1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吕 强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铁路列车,内罗毕,货物运输,火车模型

原标题:“中国是值得长期合作的伙伴”——访肯尼亚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马查里亚

“蒙内铁路等基础设施合作见证了肯中关系的快速发展,也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为肯尼亚带来发展机遇。”肯尼亚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港口城市蒙巴萨,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截至今年3月,蒙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约264万人次,累计运输34.6万个标准箱。

马查里亚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两个火车模型,一个是中国高铁列车,一个是蒙内铁路列车。“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对经济发展非常关键。”马查里亚说:“蒙内铁路为肯尼亚带来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它既缩短了沿线各城市的时空距离,为民众出行提供便利,同时也显著促进了贸易往来和货物运输,成为推动肯尼亚发展的重要力量。”

马查里亚表示,许多非洲国家元首专程来体验蒙内铁路列车。“我们被视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标杆和领头羊,这让我们非常自豪。”他说:“蒙内铁路建设不仅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还为我们培养了大批本地技术和管理人才,使我们能够自己运营铁路。这些工程师、技术员、驾驶员等都是肯中友好合作的见证者。”在他看来,蒙内铁路仅仅是一个起点,从蒙巴萨港运来的货物未来还有望运到乌干达、卢旺达、刚果(金)等国。“这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庞大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些国家未来可以通过铁路联通起来,从而吸引投资、建设工厂,这将为盘活区域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马查里亚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此感到非常荣幸。他表示,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给非洲东海岸带来繁荣的贸易;如今,“一带一路”建设正让整个非洲受益。

“肯尼亚正积极推动肯尼亚‘2030年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肯中两国还在诸多新项目上开展合作,例如内马铁路(内罗毕—马拉巴)建设、中国企业承建的保障房项目等。”马查里亚表示:“我们正在延续成功的合作。肯尼亚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是开放式的。实践证明,中国是值得长期合作的伙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