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为平:总部经济与县域经济是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9-04-16 14:50: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总部经济, 县域经济, 良性循环, 许为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总部经济与县域经济是怎样的关系?如何振兴县域经济?3月31日,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总部基地研究院院长许为平就这些话题接受了《发展访谈》节目的专访。

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总部基地研究院院长许为平

主持人: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您能否介绍一下总部经济的意义?总部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又有怎样的关系?

许为平:总部经济本身是区域经济中的高端经济,属于区域经济核心的组成部分,县域经济是一种行政区划型区域经济。总部基地研究院参与了总部经济从概念提出到发展的实践全过程,把大量的企业总部、资源引入总部基地,把区域经济碎片变为一个整体,营造形成了一种新的经济区。实体企业有生产基地、研发中心或者其他的销售机构,可能分散在全国各地,但总部一定要结合在一起,总部经济实际上是实体企业的高端部分的集合体。总部经济概念的提出,让人们真正意识到在发展经济中需要有总部经济可以使区域经济发展得更加健康。

县域经济跟现在的大城市、中心城市的经济相比,还相对比较落后、力量比较单薄,如何把县域经济振兴起来?一方面应振兴县域的产业经济、制造业、农产品的深加工等,为各个县域经济打造县域总部基地,建立实体总部的制高点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还可以继续做产业经济的延伸,结合各个县实体经济和资源禀赋的情况,整合县里的资本要素和产业要素,建立更强大的产业经济。总部经济与县域经济是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主持人:您认为,县域总部基地是如何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呢?

许为平:县域总部基地首要任务就是把县域的实体经济总部整合起来, 形成该区域的实体经济高端部分,使实体经济发展更快。实体经济发展快了,县域经济就发展快了,另外,在整合过程中,还要引入高端服务业,使其与地方的传统实体经济嫁接、勾兑,形成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总部基地研究院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许为平:脱贫工作是一项重要且又艰巨的工作。随着县域总部经济的发展,我们会大力地去发展县域经济,而且在发展县域总部基地的过程中,我们没有选百强县去发展,恰恰是从101(百强县以外)开始选县,其中也包括一部分贫困县,把县域总部基地建起来,逐渐扩大到更多的贫困县,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做出一定的贡献。

主持人:谢谢。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主编/策划:王东海;主持人/编辑/后期:刘芳奇;文字:王东海;摄像:杜添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