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一带一路”是新时代对外开放最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9-04-24 09:22: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 胡必亮, 新时代, 对外开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以来取得了哪些成就?如何理解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如何应对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挑战?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就这些话题接受了《发展访谈》的专访。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主持人: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在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种引领效应?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以来各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胡必亮:宏大的事业有引领性才能有引领效应,我认为,“一带一路”的引领效应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非常高远。“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目标非常高远,可以引领其它目标。有利于促进共同发展,支持全球的经济增长,改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和平和文明对话等。不管是哪一方面,其初衷和最高目标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仅凝聚中国的力量,还凝聚全世界的力量,具有很高的引领性。

二是“一带一路”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把“一带一路”事情做好了,跟“一带一路”相关的很多方面,都会产生积极影响,所以它在内容上有引领性。

三是 “一带一路”可以引领中国全面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是构建我国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或者是更广泛、更深入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最重要抓手。

我想,至少在以上三个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是具有引领性的,能够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一带一路”的事情做好,其他的相关目标也都有利于实现。

记者: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各个方面取得的进展?

胡必亮: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接受采访时从四个方面说明了“一带一路”取得的进展:第一,就是战略的沟通和政策的协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第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取得了进展。第三,利用“一带一路”这个平台对国际合作的憧憬方面取得了进展。第四,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很多国家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想再补充几点:第一,很重要的就是“一带一路”的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我把它概括成为“12345”:“1”个目标,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目标不仅仅是中国提出来的,而且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特别是联合国很多机构的认可。“2”个特性,即开放性、包容性。“3”个基本原则,即共商、共建、共享。 “4”个相互,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5”个互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第二,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落地。上个月我去埃塞俄比亚参观了亚吉铁路、轻轨、产能合作基地、产业园区,这些重大项目不仅落地,还取得了一些早期的收获。

第三,保障体系初步的完善,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保障体系包括很多方面,最主要的资金保障,现在的金融保障体系逐渐完善,有银行、有基金、有通过市场融资的、有通过P2P的,融资的渠道和融资方式(日益)多样化。我们也通过跟法国、日本第三方市场合作,开通了一些新的融资渠道,资金保障、安全保障当初情况没有这么好,现在也不断在改进。通过教育、医疗卫生各方面合作项目的开展促进民心相通,在民心相通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等等。

第四,跟中国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及人民都得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包括税收增加、就业增加。税收增加对这个国家或者项目所在地是有好处的,就业增加对老百姓是有好处的,所以国家和人民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从以上四个方面就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确实取得了重大进展,不管是从制度建设方面,还是项目保障方面再到给百姓带来的福祉方面来说,都有了很大的进展。

主持人:不久前,中意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亚欧大陆开辟了新的空间。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但有舆论认为此举加剧了意大利及其传统盟友之间的不安情绪。在您看来,我们应当如何应对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挑战呢?

胡必亮:我们和意大利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意大利是欧洲发达国家,这说明我们“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跟发展中国家合作,也跟发达国家合作。这符合倡议的基本出发点:全球合作,促进全球的共同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认为产生这些不同看法的原因最主要的是相互之间的了解还不够。

比如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或者出发点是想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通过互联互通,使全球的自然要素更加有效配置,产生一种联动增长效益,改善全球的基础设施。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来改进很多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的状况,进而促进他们的经济发展。另外,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可以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更广泛,更普遍的参与到全球发展中来,为全球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同时,推动全球发展中现有问题的解决,比如贫困、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全球资金短缺、全球发展不均衡等。这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出发点,但是有一些国家对它的理解不是这样的。比如有的国家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过剩产能的输出,为了自己的利益,有的国家甚至认为是搞地缘政治,拉帮结派。事实是,我们会跟一些国家真切合作,目的是促进共同发展,我们也不是拉帮结派,而是开放包容的,任何人都可以参加。

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做更进一步的努力,一方面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不强制任何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也不强制用什么方式,商量着办。“一带一路”的成果也是大家共享,实现共同的发展。

另一方面就是要使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国家和人民最终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给国家带来更多收入,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改善基础设施状况,使当地的人民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多收入。不坚持这点,那才是真正的挑战,问题就会比较大。

主持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办,您认为,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论坛的举办对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引领全球的治理,服务国内改革发展等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胡必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构建了一种新的国际伙伴关系。国际伙伴中有南南合作,也有南北合作,它有很强的包容性,各个国家都通过这个平台,加强或改善相互之间的联系。另外,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通过新项目的落地、产业园区的建设等,给需要缓解贫困的国家或地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能有效促进该国工业化、农业化的发展,缓解贫困,从而完善和改进全球治理,促进全球的共同发展。

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世界的和平。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大家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并都能共同通过“一带一路”的平台进行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所以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让世界讨论存在的共同性问题,找出共同的解决办法,从而促进世界的和平和国际间的合作。我认为,通过“一带一路”平台,还能让我国更加开放,向全世界开放。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主编/策划:王东海;主持人:刘芳奇;编辑:刘芳奇、刘梦雅、殷晓霞;摄像/后期:杜添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