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光明前景

发布时间:2019-04-25 14:56:3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坤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大写意,工笔画,全球治理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4月22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记者围绕报告有关情况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

“‘一带一路’建设犹如一个历史长卷,正在徐徐展开。”刘卫东说,5年多来,这份画卷的“大写意”部分已清晰显现,建设愿景、理念、原则和重点领域广为人知、广受欢迎,而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部分也更加让人期待。

刘卫东表示,从进展看,在政策沟通方面,“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变成了全球共识,得到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支持。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已由亚欧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等区域。

在设施联通方面,重点经济走廊建设进展明显,一大批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已经竣工或顺利推进,中欧班列发挥的互联互通作用与日俱增,一批海上支点港口已经或即将投入运营。5年多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新增国际航线1239条,占新开通国际航线总量的69.1%。

在贸易畅通方面,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27.4%。贸易方式创新进程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推动贸易畅通的重要新生力量。

在资金融通方面,多边金融合作支撑作用显现,中国-中东欧银联体、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中非金融合作银行联合体相继成立;各类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推出,大大拓宽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融资渠道。

在民心相通方面,文化、教育、旅游、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中国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了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

“除了‘五通’之外,报告还专门对产业合作方面的进展进行了梳理,包括国际产能合作、合作园区等。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扎扎实实的建设项目及其获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刘卫东说。

刘卫东表示,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巨大进展,不仅推动了中国自身的经济转型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也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

刘卫东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体系带来了新鲜空气、新鲜血液,让合作之风吹遍全球;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为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推动绿色发展,为沿线各国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合作平台;改善基础设施,为多个国家更便捷地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强化产业合作和直接投资,拉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为沿线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特别是科技人才;为沿线国家改善民生作出了贡献;同时,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也为发达国家和大型跨国公司带来了大量商业机会。

刘卫东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历史大潮,符合沿线国家人民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待,具有光明前景。报告提出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是画好“工笔画”的关键。未来,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