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亚欧大陆桥:打开一条“黄金通道”

发布时间:2019-04-26 08:47: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亚欧大陆桥,国家,经​济带,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4月27日在北京举行。据了解,有许多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共建国家领导人前来参加此次论坛。新亚欧大陆桥是一条从中国东部城市连云港到荷兰鹿特丹港的国际化铁路交通干线,全长10900公里,辐射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极大缩短了陆上运输距离,使国际运输更加畅通快捷、高效便利,同时,也为沿桥国家的经贸往来、亚欧经济的繁荣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其中,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集装箱国际线路联运班列。目前,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15个欧洲国家。截至2019年2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过1.4万列(不包括中国到中亚地区的班列),运输时间是海运的1/2,而运输成本仅是空运的1/5。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首个实体平台。2014年5月一期工程启用,开创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物流合作的新模式。例如,在中哈物流基地,来自哈萨克斯坦的720吨小麦装满32个集装箱,只用6天时间就从阿拉木图运抵连云港,并在两小时内完成换装,改换海运后运往东南亚各国。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同承建,也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合作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2012年4月封关试运营,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入出合作中心,进行面对面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制作:中国网“一带一路”融媒体工作室,总制片人:郑文华,制片人:王振红王虔,监制:王东海,编导:殷晓霞,编辑:杨霄霄赵斌宇,英文审定:徐林刘梦雅,后期:朱法帅。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