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为中缅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9-04-29 10:04:0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鹿铖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南方电网,燃机电厂

国境线将云南省瑞丽市姐相乡银井村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称银井,缅方一侧称芒秀,是典型的“一寨两国”村落。每天清晨,缅甸孩子通过银井边防站,从缅甸来到银井小学读书。图为中缅两国学生在课间休息时一起做游戏。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4月5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参加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承建的位于缅甸孟邦直通市的燃机电厂竣工仪式,感谢中方帮助缅甸提升电力供给能力。图为昂山素季在竣工仪式上鼓掌。新华社发

  图为缅甸孟邦直通市的燃机电厂。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随着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不断深入,共建“一带一路”已逐步成为中缅两国人民的共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应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缅双方围绕缅甸曼德勒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等有关项目达成共识,并列入论坛成果清单之中,为中缅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注入积极动力。

凝聚共识 新机构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缅甸于2018年12月宣布成立由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任主席的“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旨在更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相关事务,指导缅甸联邦政府与省邦政府各级之间的协调以及相关政策工作。缅甸“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于近日在内比都召开。委员会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委员会副主席、第一副总统吴敏瑞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部长、缅甸最高检察官、缅甸最高审计官、内比都委员会主席、相关省邦行政长官等委员会成员悉数出席会议。

昂山素季指出,全世界众多国家参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不仅涵盖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建设,而且包括广泛的建设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对包括缅甸在内的整个东南亚地区来说都是有益的机遇。她强调,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同时,需要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需要围绕人民的短期和长期利益进行调研,让“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适应缅甸的国家计划和国内惯例。

吴敏瑞表示,缅甸需要研究地区内其他国家参与“一带一路”的经验,然后选择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项目。为了更好地管理和实施“一带一路”项目,各相关机构应当沟通协商,其中联邦部门与省邦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尤为重要。缅甸商务部副部长吴昂图表示,缅甸已经做出承诺共建“一带一路”。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缅中边境经济区项目早日动工,商务部已提出了早期项目实施的方案并正在审核,相关项目的具体实施计划也在讨论制定过程中。

共商共赢 中缅交流合作平台再升级

近期,第二届中缅经济走廊论坛在中国昆明举办,中缅两国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代表等相关人员就中缅经济走廊相关项目合作计划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

缅甸计划与财政部常务秘书吴吞吞乃表示,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符合两国的社会发展规划和市场经济原则,对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与人民福祉至关重要。考虑到缅甸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在涉及具体项目合作时,双方需要考虑当前和未来的经济及社会需求,还应在此基础上多听取当地民众的意见。中缅经济走廊项目将以互惠互利为目标,在诚信的基础上顺利进行。

中缅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同期召开,举行了水电技术研讨会、云南省与曼德勒省对接会等相关会议。通过探讨两国在发展规划、产能与投资、交通、能源、农业、数字丝绸之路等领域的合作,中缅之间进一步增进互信、推动信息共享、弥合不足,为沿线地区经济合作拓展了广阔的空间。由缅甸联邦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率领的缅甸代表团先后考察了中缅铁路中国境内路段昆明—大理段、南方电网国际公司、云南建投集团。吴梭温表示,此次代表团收获巨大,对未来在中缅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项目充满信心,今后缅甸方面会给予积极配合。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说,当前中缅两国政治经济形势稳定发展,双边关系日益密切、互联互通不断推进、双向开放不断扩大。中方愿意与缅方携手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发展理念和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鼓励两国企业积极参与,推动重点项目取得早期收获,形成支持走廊建设的舆论环境,快速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为中缅两国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合作共建 开拓中缅能源合作新空间

能源发展与合作是实现两国共赢的重要内容之一。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缅经济走廊论坛水电技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缅甸和法国的水电技术专家、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共60余人齐聚,就“全球水电发展现状与加深中缅能源合作”进行深入讨论。

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将由低碳转向可再生,而现阶段68%的可再生能源来自水力发电,预计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5亿千瓦,而亚洲是未来水电开发的主力。中国目前的水电装机容量居世界首位,2017年装机容量达到3.41亿千瓦,占世界总量27%。缅甸目前所有电力装机容量为564.2万千瓦,其中水电占57.7%。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缅甸的水电装机潜在容量为1亿千瓦,而已建设水电站可装机容量仅为325.5万千瓦。水电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缅甸拥有大量水电潜力巨大,因此开发水电是缅甸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好选择之一。

目前,缅甸政府将发展经济作为执政要务,但电力不足问题仍制约着外资引入,阻碍缅甸国家工业化进程。水电作为清洁、廉价的能源已被世界广泛认可,水电站还可以在防洪、灌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被普遍使用。缅甸水电资源丰富,伊洛瓦底江、丹伦江等蕴含着丰富的待开发资源,开发水电不仅可以满足缅甸国内电力需求,还可以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国家竞争力,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缅甸耶涯水电站是中缅电力合作20多年历史的缩影。耶涯水电站位于曼德勒东南部、伊洛瓦底江支流耶涯泌蔼河上,总装机容量为79万千瓦。从2010年12月投产发电以来,耶涯水电站已经平稳运营8年时间,目前是缅甸最大的水电站,也是缅甸最大的发电站。耶涯水电站的顺利投产,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仰光、内比都、曼德勒等大城市供电不足问题,为缅甸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耶涯水电站由中方企业承建,为缅方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员,是中缅水电领域合作的样板项目。随团访华的耶涯水电站副总工程师吴凯貌丁表示,缅甸目前的电力供应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生活和工业用电都非常紧缺,每年的用电量都在增加。缅甸水力资源丰富,可以通过修建更多的水电站来解决电力紧缺的问题,让每一个普通人受益。

互惠互利 打造中缅铁路建设新格局

中缅铁路是规划中泛亚铁路西通道的一部分,也是中缅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因此备受中缅双方关注。第二届中缅经济走廊论坛期间,缅甸联邦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率领的缅甸代表团实地考察中缅铁路中国境内路段昆明—大理段后,对中国的铁路建设给予了高度赞扬。中缅铁路建成后将连通中国西南与曼德勒、内比都、仰光等缅甸由南至北的重要城市,缅甸各沿线城市通过中国境内路段可与中国其他出境铁路线相连,最终形成高效快速的铁路网络,实现中国西南、缅甸南北全线及其他周边国家的串联,对促进中缅友好合作、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缅铁路缅甸境内路段正在努力筹备规划中。2018年10月,木姐—曼德勒铁路正式签署项目可行性研究备忘录,曼德勒—皎漂铁路项目也已进入协商规划中。根据目前项目规划,木姐—曼德勒铁路通过北端木姐与中国瑞丽连接,同中国铁路网实现互联互通。该铁路建成后,将极大便利缅北人民的出行,从木姐—曼德勒的乘车时间将由目前的12小时缩短到3~4个小时。中缅铁路通过南端曼德勒后可分为两条线,一条线继续向南经首都内比都至仰光,带动仰光新城和仰光港的发展;另一条至缅甸皎漂经济特区,为经济特区建设提供保障。铁路建设完成后,预计年货运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出口货物的运输时间比公路运输时间大为缩短。随着铁路的建成,缅甸境内大量偏远地区的人口将更加便捷地向各大城市流动,从而加快缅甸城镇化进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中缅铁路建设不仅能带动中缅之间的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拉动双边贸易增长,还将为缅甸北部构建安全、高效、迅捷的现代化交通运输通道,显著提高缅甸国家整体交通运行效能,完善区域对外综合运输通道,推动缅甸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铁路建设期间需要消耗大量的钢材、水泥、砂石等当地材料,可以有效促进缅甸当地煤、铁等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直接促进建筑、电力等产业发展,进一步拉动冶金、机械等相关产业,全面提升缅甸工业化水平。此外,铁路的建设还将为缅甸创造超过125万个就业岗位,让沿线人民通过稳定的工作获得经济收入。

(本报仰光4月28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