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淮海经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需抓五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9-05-21 09:03: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发展,建设,技术,郑新立,公共服务业

图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5月18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的“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当前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来推动扩大内需,有五个发展的重点需要紧紧抓住。淮海经济区如果能抓住这五个重点予以发展,就能够后来居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是要用技术创新带动制造业的升级,打破供给瓶颈。通过技术创新,把制造业的短缺产品补上去,就能够创造出新的优势。既要发展高精尖,也要加快发展市场销量大的一般技术产品。

二是要通过城乡融合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打造经济发展最大的新动能。郑新立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的核心就是要创造城乡之间生态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包括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资本、人才能够自由流动,从而加快乡村的振兴。他指出,就土地资源来讲,有三大突破:第一,提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同地和异地入市;第二,提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由村集体通过有偿的回收,改变为集体经营型建设用地入市;第三,城市郊区连片开发的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撬动城市资本下乡,投入到现代化新农村建设。

三是以PPP模式促进公共服务的发展,补上供给的短板。通过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模式,制定政策,同时给公共服务业投资建立一个价值补偿机制,使投资公共服务也能够取得合理的投资回报。把社会资金投入到公共服务里面来。

四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提供支撑。郑新立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概念的提出,包括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相结合。通过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就可以为数字经济、信息化经济的发展,为社会的信息化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做好新技术建设会为电商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

五是要发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确保能源安全。郑新立指出,中国的资源禀赋是缺油少气,发展煤炭技术,是提高能源的安全性和应对环境污染的非常有效的措施。“淮海经济区要把煤炭的清洁燃烧率搞起来。” 他说。

据悉,“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