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述存:如何助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1 09:03: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淮海经济区,区域,转型发展,张述存

图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发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随着淮海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为山东鲁南地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上表示。

如何为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助力,为相应的决策服务贡献智慧和力量。张述存认为以下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

第一,关于淮海经济区建设范围的再探讨。

张述存举例,原属于淮海经济区范围内的一些城市,如山东省日照市,并没有被纳入到新的淮海经济区核心城市范围。日照在生态资源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因自然环境优越而获得“联合国人居奖”。此外,日照与连云港同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东部起点城市,自身发展较快,港口贸易繁荣。日照与连云港之间的协调分工,双港联动,资源整合,能够成为淮海经济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出海口。由此可见,日照以不同的形式加入进来,对于淮海经济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淮海经济区建设的区域范围仍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研究和兼顾的问题。

第二,关于打造淮海经济区的方向目标任务的问题。

边界地区在资源集聚方面缺乏优势,普遍落后,边界地区如何突破,淮海经济区将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载体。张述存表示,淮海经济区要成为边界区域协同发展的先行区,要成为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的试验区,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区,要成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示范区。

第三,加快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制度供给,打破行政壁垒的问题。

张述存指出,要研究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原有的协同机制怎样和新的协同机制有效的融合,完善创新。二是经济区之内,除了政府层面的合作对接之外,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也存在联盟的问题。三是从智库建设而言,经济区有专门的智库,负责经济区整体发展的咨询、论证等等。他建议还要有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专项智库,形成一个经济区发展的立体智库体系。四是从规划方面来看,要有分领域的专项规划,与各个领域专项规划协同促进整体区域发展。

第四,淮海经济区融合发展的问题。

张述存表示,要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产业的协同发展、加强环保融合、加强开放融合、加强社会事业的融合。

第五,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功能分工问题。

在打造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张述存建议中心城市功能分工进行,徐州以经济为中心,济宁以文化建设为中心,其他各个成员城市的特色都要仔细挖掘,同步提升,构造一个互相依存的网络结构,形成多个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特色中心。彼此协调,强化区域特色,增强区域竞争力,既有大城市的引领,也有成员城市相对均衡的发展,成员城市优势互补,各放异彩。通过成员城市特色的挖掘,最终形成协同发展,并各具特色的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城市群。

第六,淮海经济区的人才问题。

张述存认为,因为自然历史等原因,目前淮海经济区在集聚人才方面没有优势,这是淮海经济区发展必须要正视并采取措施解决的问题。淮海经济区的发展急需人才支撑,高质量的发展必然需要高质量的人才队伍。要制定科学的人才政策,从区域协同发展的角度入手,进行经济区人才政策的设计与规划,最大化经济区的人才吸引竞争力,便利人才在整个经济区城市之间的流动。

据悉,“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