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交流热络“一带一路” 助推沿线各国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30 09:54:1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伍鲲鹏 叶昊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技能组织,钴料,技能人才,高职教育,专任教师

新华社重庆5月29日电题:技能交流热络“一带一路” 助推沿线各国发展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 叶昊鸣

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近日在中国西部山城重庆举办,吸引了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名参赛人员。

砌筑,是历史最为悠久的技能之一。从世界上最早的高棉式建筑吴哥窟,到蜿蜒曲折的万里长城,都包含着古代砌筑工人的智慧和汗水。在砌筑比赛的现场,来自柬埔寨和中国的选手以长城烽火台为比赛内容,进行着细致的砌筑。

而在美发这一时代感更强的项目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展现着自己精湛的技艺。修剪、挑染、烫直……在参赛者的巧手中,模特们原本平平无奇的发型,逐渐变得越来越时尚而充满美感。

“这次的美发项目比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3名选手参加,他们中很多人来这里参赛是为了交流彼此之间的技艺。”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首席专家多娜·迪玛利亚说,这种技能交流不仅加深了不同国家选手的友谊,也让彼此的技艺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回望丝路千年,生产和技能交流在沿线国家始终持续不断。波斯一带的矿物质钴料“苏麻离青”让中国景德镇的陶瓷更加丰富多彩,僧人拐杖中的蚕卵也让曾经的君士坦丁堡成为欧洲中世纪最早的丝绸之乡。

“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将东西方连接在一起,这条通道不仅运输着中国精美的丝绸和瓷器、罗马的玻璃和青铜器,还有由俄罗斯玉石雕刻而成的精美珠宝。技能和工艺成就了丝绸之路。”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施泰芬·普拉绍尔说,技能具有促进经济发展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这一点早已铭刻在丝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心中。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这条古老的贸易通道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新的时代推动沿线各国经贸发展的同时,也让沿线各国的技能和工艺交流日趋热络。

《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中国高职院校2017年招收全日制国(境)外留学生1.15万人,比上一年增长65.2%,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留学生的吸引力增强,专业和技术优势成为吸引留学生的亮点。

与此同时,伴随“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产业上的合作,中国师生“走出去”与教学标准“走出去”也成为高职教育国际合作与技能交流的重要支点,共有876名专任教师在国(境)外组织担任职务,开发国(境)外认可的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1806个。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正是为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搭建技能融通、增进友谊平台而举办的。相信此举能推进沿线国家的技能交流与合作,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确定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办,让相关人士对未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技能交流与合作充满信心。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砌筑项目专家组组长雷定鸣说,这些技能大赛,既是各国选手相互切磋技艺的宝贵机会,更是世界技能大赛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之间交流和帮助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各国技能人才队伍定能得以进一步壮大,更好地服务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着同样的理念,在促进贸易蓬勃发展的同时,不断增进友谊。世界技能组织是交流技能和增进友谊的桥梁纽带,我们将利用技能的力量激励和教育数以百万计的青年,助他们取得个人事业的成功,也推动‘一带一路’不断行稳致远。”普拉绍尔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