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力量为特别重大风险源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07-01 16:34: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周伟 张婷 吴宙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成都地铁17号线,中交二航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9日13时58分,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一期工程凤溪河站至温泉大道站左线安全下穿既有地铁4号线(特别重大风险源)并实现洞通,达到毫米级沉降控制,这是该区间右线成功下穿后的第二次成功穿越,至此,由二航局施工的6台盾构(掘进总长10330米)掘进任务,提前全部洞通。

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一期工程于2017年1月份开工建设,是中国交建以PPP模式承建,也是中国交建在四川省承建的第一条地铁线路,该线路设计时速140公里,全长26.145公里,采用8A编组列车运行,起于温江区的金星站,止于武侯区的机投桥站。

中交二航局承建TJ05标,含一车站、一风井、三区间、一车辆段和一停车场。曾创下全线多个第一,全线首个洞通、全线首个最长车站主体(623.5米)封顶、全线首个铺轨基地移交、车辆段二十余个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封顶等骄人成绩,成为全线标杆。

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一期工程8项特别重大危险源中,TJ05标4项。其盾构施工3项,分别是:下穿成雅铁路、下穿DN1800主供水管和下穿既有地铁4号线。

下穿成雅铁路,沉降要求值为2毫米,二航局内控红线是1毫米,在历经23天,掘进177环后,成功穿越出成雅铁路控制红线,最大沉降值控制在0.9毫米以内,完全满足最大沉降量2毫米的设计控制标准;趁势又成功穿越主供双流国际机场的DN1800供水管。有了多次成功的下穿的经验,才为攻克下穿既有地铁4号线奠定基础。

17号线盾构施工隧道顶部与既有地铁4号线隧道底部最小垂直距离仅3.41米(小于0.5倍隧道直径),也是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在建线路盾构穿越既有运营线路最小间距。盾构穿越时,地铁运营不停运、不减速;且下穿时和4号线隧道交汇处还有30根素桩,盾构施工条件国内未有先例,无借鉴经验。下穿掘进时,掘进时的扰动若造成盾构机顶部素桩群下沉,从而卡进刀盘和盾体的间隙,发生卡死现象,则无药可救。故被列为全线特别重大风险源,比下穿成雅铁路的“战场”更加惊心动魄。

为确保万无一失,在成都轨道集团及国内相关专家的充分论证下,二航局团队分别采取了地面垂直和斜向注浆加固、接收端头隧道上半圆设置2排52根38米长大管棚加固、改造盾构惰性浆注入方式等多项技术保障措施。

本次沉降控制要求在6毫米以内,施工和运营监测相当重要,中铁西南院、中交公规院、广东重工独立三方同时采取先进的自动化监测系统,实时为盾构掘进监控与预警,24小时定点定员值班,盾构姿态、同步注浆、推力、扭矩、渣温、出渣量等关键数据精准盯控分析,经三昼夜奋战,盾构机成功穿越既有地铁4号线并在凤溪河站接收端完成接受任务,为类似地质、类似盾构设备积累了宝贵盾构施工经验,也为基层党组织联建活动提供较好的借鉴。

至此,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一期工程总长约37.65公里的隧道盾构已完成94.25%。为成都市十三五末实现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500公里以上奠定基础。(周伟 张婷 吴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