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东:服务认证的核心是传递市场信任

发布时间:2019-07-01 17:1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宏月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服务,认证,活动,企业,标准

 

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服务认证处处长魏东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9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售后服务大会”在北京举办。“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是致力于中国服务提升的先行者、探索者和实践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服务认证处处长魏东演讲时表示。

魏东提到,我国的认证分为“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三大类。服务认证是依据相关服务技术规范、服务标准,证明特定服务符合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的第三方合格评定活动。我国早在2004年就开始了服务认证的实践探索,陆续开展了绿色市场认证、体育服务认证、信息安全服务资质认证、汽车玻璃零配安装服务认证和商品售后服务认证等服务认证工作。“目前,国际上关于服务认证的准则、技术、标准体系,还存在着大量的空白点有待我们去填补。”他表示,商品售后服务认证要符合国家“增加优质服务供给”的政策方针,也要符合我国的国情。优质的售后服务,能延续制造业的产品生命周期,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有效手段。

魏东认为,我国的服务认证面临良好的政策机遇期。认证属于高技术服务业,是第三方机构利用先进的工具和标准、技术,对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等进行检测和评价,利用第三方机构的专业能力,对企业和商贸活动进行评价来传递信任。认证是一种公正性的科技服务,第三方认证机构是商业活动中的“证人”和“鉴定人”,有效的认证可以让企业降低风险,是对供给和需求两端传递信任的砝码,能有效促进商贸活动的公正和便利。服务业的整体环境使得服务认证处于一种振翅欲飞的态势,但目前来看,服务认证机构还是不同程度地体现出“小、散、弱”的特征,认证证书数量相较产品认证和体系认证来说,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新的领域和工作需要创新和开展。

“要以工匠精神提供优质服务认证,促进国家经济建设。”他表示,服务认证的核心是传递市场信任,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相对其他认证来说,服务认证总体上是一个“拉高线”的评定活动,更强调客户感知,顾客满意度。服务永无止境,要做好服务,除了抓好标准和规范外,还要继续创新,不断深化服务,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企业的服务,只有坚持专业精神,才能被消费者认可,被市场接受。服务认证,也只有坚持专业精神,才能保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有效作用,成为经得起检验,受社会信任的“担保人”。(张宏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