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促进金融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4 16:25: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唐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金融,人工智能,应用,服务,李东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梦雅 实习记者唐澜)“当前全球正在兴起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人工智能正是引领这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之一。我认为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人工智能是能够发挥关键驱动作用的。”7月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腾讯夏季达沃斯主题夜话上表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

李东荣认为,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不断应用要正视问题和挑战,妥善应对。他指出,目前数字中国的建设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正日益成为一项各方高度关注的议题。

谈到新时代下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李东荣提出了五点想法:

一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李东荣表示,金融业应用人工智能,应该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建设过程中挖掘有效的金融需求,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从而选择比较适用的金融场景。

二是要切实加强风险防控。李东荣表示,金融机构应该按照监管的要求和自律标准,切实改进加强数据保护、模型选用、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筑牢风险防控的防线。

三是要有效夯实配套基础。要建立完善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应用的基础法律制度,要特别注意解决好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算法模型、责任主体认定等共性难题。

四是要持续完善标准规范。他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的标准体系建设,以增强技术应用的安全性、合规性和互操作性为重点,逐步建立起智能金融领域的产品服务、行业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标准规范。

五是要做好金融消费者保护。通过提高举报、投诉、仲裁等渠道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依托信息披露、风险提示等手段,来增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金融服务全过程的透明度,从而完善金融消费者的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和工作机制。

李荣东表示,“我们期盼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促进金融与人工智能更好地融合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积极贡献力量,通过人工智能使金融服务更加便利,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据悉,腾讯夏季达沃斯主题夜话由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主题为“融合·迭新——数字驱动下的金融与消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