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为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9-07-05 09:45: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婧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建设,倡议,表示

 

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与论坛的主题十分契合,其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各方充满期待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已经同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最新一轮的协议总额超过640亿美元。六年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在2019夏季达沃斯的多场活动中,“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成为与会者关注的重要话题。不少与会者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将继续为各方提供合作共赢的发展机遇。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目前,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城镇化和工业化,这将会为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企业提供巨大的机遇。中国与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承接性都很好,中国的很多产业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轨,中国很多好的技术和经验都可以平移到沿线国家。

对于一些人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债务陷阱”疑问,许多与会嘉宾都表示反对这种说法。

孟加拉国电力、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国务部长Nasrul Hamid表示,过去十年孟加拉国的经济增速都维持在6.5%-7.6%之间,外汇储备从10亿美元大幅上涨至350亿美元。孟加拉国正在经历新的发展阶段。有关“债务陷阱”的说法不正确,“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很多益处,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倡议。

宋志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刚提出时,在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多是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目前许多沿线国家逐渐转向城镇化和工业化,中国建材在当地也参与了不少工业项目和社会项目。随着这些沿线国家的外汇储备日益增多,债务会随着经济发展得到偿还,“债务陷阱”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绿色之路受关注

本届达沃斯论坛专门开设了“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分论坛,不少与会代表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未来解决众多全球性问题的重要一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推动可持续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生态环保合作,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平台日渐丰富、政府沟通不断深入、合作成果不断落地。中国通过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在环境政策、标准、法规、技术产业等方面的交流沟通,实现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信息共享、知识共享、会议共享,为“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持。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多方均提供了发展机遇,但是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责任”,要注重环境、社会和财务等多方面的可持续性,尤其是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中国提出坚定决心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已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法规和标准。在跨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尤其要注重提前进行沟通和环境评价,作出好的规划。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未来几十年,全球大部分的基础设施和建筑投资将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对解决全球环境和气候问题起到很大的贡献。“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可以互相促进的。

宋志平表示,中国政府与企业都非常重视整体的环境保护。中国政府近年来进行了大规模的环境治理,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不会走老路,将会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上,以新的高度去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不断深化科技合作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在世界科技舞台上日益上升的地位受到热议,业界人士赞赏中国对科技创新领域的大量投资,以及中国对国际合作的承诺。不少与会者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践行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

世界经济论坛方面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间,中国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已经翻倍,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科研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表示,科技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驱动力,中国希望建成知识型经济,在此过程中科技将发挥关键作用。胡志坚认为,中国的科研力量将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是建设基础设施方面的重大倡议,将令其他发展中国家受益,同时将助力绿色科技在应对全球气候问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宋志平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国公司共同发展与合作。中国建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许多项目也都在与第三方企业进行合作。此外,中国建材还在当地合作进行很多社区服务,比如在当地建立学校,捐赠医院等,这些措施令中国企业在当地很受欢迎。

Nasrul Hamid也表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年轻人来接力,技术转让是培育新一代力量的重要途径。中国不仅强调建设项目,也在进行许多的技术转让,中国的研发中心也在吸引许多孟加拉国的年轻人参与。孟加拉国也在鼓励年轻人学习中文。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与文化交流紧密相连,这样才能取得更加长远的成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