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县:产业扶贫有妙招 脱贫攻坚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9-07-08 14:36: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镇原县,产业扶贫,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7月6日,记者随“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

7月6日,记者随“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图为孟坝镇万只奶山羊全产业链养殖基地。中国网 殷晓霞摄

从县城出发,翻过一座座高山,记者来到孟坝镇万只奶山羊全产业链养殖基地。据了解,孟坝镇万只奶山羊全产业链养殖项目是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参与”的思路和“养殖、收购、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通过市场调研、实地考察、多方论证后,探索创新出的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以镇原县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14个村级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村(户)通过托养、自养及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三种经营模式发展奶山羊养殖产业,全镇养殖规模达到5600多只(羔羊300只),年产奶3600多吨。

“羊奶市场空间大、竞争小、营养价值高,很适合在这里养殖。”富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贾正龙介绍,到目前为止,仅富羚养殖合作社就带动23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农户除了入股分红收入之外,每年在合作社或企业务工不少于12天,并按期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种植3亩优质饲草或流转3亩土地,预计贫困户每年分红、饲草、务工及土地流转收入至少达到4000元以上。”

7月6日,记者随“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图为毛世成在给羊喂草。中国网 殷晓霞摄

“以前我总担心养不好羊,现在,合作社不仅给我们提供羊,还定期给我们培训养羊的知识和技巧,定期检查养殖情况,羊奶回收也有了保障,今年我的羊就养得挺好,收入也不错。”今年60岁的毛世成告诉记者。

以前,毛世成住水泥屋,饮水不安全、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差,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他用扶贫贷款4万元发展养殖业,一共养了10只羊,加上种植的菊花、小麦、玉米、胡麻、苜蓿,年总纯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现在自来水入户,公路就在家门口,生活水平真的是提高了。”对于今年脱贫,他表示非常有信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