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是推动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石

发布时间:2019-07-08 16:41: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唐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社会,服务,基本,中国,治理

 欧晓理: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是推动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唐澜 )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民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实现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基石。”7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作了如上表示。


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司长欧晓理。

欧晓理指出,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进展主要体现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社会力量参与机制不断健全。当前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体现在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界限不够清晰,公共服务的提供主体之间不平等现象仍然存在,公共服务绩效评估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

他认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应考虑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大背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变化、新趋势和新要求。”欧晓理强调,要重点做到四个”着眼”:一是着眼于保基本、兜底线,加强顶层设计规划;二是着眼于丰富供给,完善运行保障机制;三是着眼于提升质量,健全标准和监管体系;四是着眼于供需对接,构建协同治理格局。

据悉,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70年回顾与前瞻”,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