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陈越良分享基层社会治理经验

发布时间:2019-07-09 17:31: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常璐静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常璐静)“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基础性、社会性和群众性很强的工作。”7月6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分论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社会风险防范”上表示。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

陈越良指出,从过去成功的实践中,能够总结出许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宝贵经验:

一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居民群众的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满足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作为第一目标。

三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理。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四是坚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基层探索实践全过程,鼓励引导基层探索实践。

五是坚持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觉悟高、专业素质好、服务能力强、居民群众满意的基层社会治理带头人。

六是坚持紧跟时代和地方的步伐。深度挖掘信息化在扩大参与、提升服务、继承资源等方面的巨大潜力。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