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献忠:现代社会仍需以“小诚信”推动“大社会”

发布时间:2019-07-10 19:08: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王毅飞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社会,诚信,建设,青年,中国

图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首席专家胡献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 王毅飞) 7月6日,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首席专家胡献忠就如何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提出了建议。

诚信体系建设上接传统,下启未来。胡献忠指出,国家的诚信体系建设包括商务、政务、司法和社会。“诚信是现代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包括青年在内的全民族的文明素质的综合体现。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社会依然需要以‘小诚信’推动‘大社会’。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青年一直被视为推进社会进步正能量的群体,青年的良好风气在很大程度上也推动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对诚信社会的建设具有带动作用。”胡献忠表示,诚信社会的建设对于青年的健康成长,对于青年现代人格的形成也具有重要的塑造作用。

胡献忠指出,诚信激励重在联合。诚信体系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有关责任方、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相关政府执政部门的有机互动。“整个诚信体系的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有总目标,也要有阶段性目标,分步骤、分阶段推行,激励能够使这个目标走得更快更稳。”他认为,惩戒的意义在于强制养成,惩戒的规定要立足于合理、合情、可行。运用激励和惩戒机制,让守信者走遍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党员、团员要作为诚信的先锋,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社会风气。”

在人类文明演进的过程中,制度和技术是两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胡献忠表示:“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迭代,使大数据的获得成为可能。青年诚信体系建设中,技术与制度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能够促进新时代的新风越来越盛。”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