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平川:精准扶贫背景下乡村治理策略

发布时间:2019-07-10 19:13: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陈也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治理,乡村,精准,扶贫,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陈也)7月6日,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邬平川分享了精准扶贫背景下乡村治理的策略和经验。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邬平川。

邬平川表示,乡村治理可以从精准扶贫中借鉴民本理念、系统配套的顶层设计、完善高效的推进机制和精准精细的工作方法。

他指出,精准扶贫使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脱贫攻坚中,扶智扶志相结合,让贫困户有尊严地摆脱贫困,内生动力得到了极大的激发。精准扶贫也调整了乡村结构,“贫困人口当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口已经属于当地的中等收入群体,甚至成为致富的带头人。”

精准扶贫背景下,下一步应从哪些方面去加强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建设?邬平川表示,初步考虑六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治理的经济基础,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第二,加强集体经济建设,巩固乡村治理的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第三,要为农村培养留得住的人才,强化智力支持;第四,健全城乡一体化的推进机制,完善乡村治理的制度体系;第五,探索有效的实施路径;第六,精准分类施策,提升乡村治理的精准度。他指出,乡村治理应该因地制宜,要充分尊重其自主权。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