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岳:人居环境治理的东海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0 19:20: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常璐静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治理,社会,群众,环境,人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 常璐静) “在社会治理过程中,要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要令治理决策成果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这样乡村社会治理才能得到效果。” 7月6日,江苏省东海县委副书记魏岳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分论坛“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上表示。

 

图为江苏省东海县委副书记魏岳。

魏岳指出,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相比非常不平衡。虽然农村人口的经济生活水平获得了提升,但是脏乱差问题仍非常突出。人居环境的整治,应是社会治理体系和实现乡村善治的有效途径。关于整治的办法和方法,魏岳分享了几点经验:

第一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建立干部的表率机制建立全民参与机制,通过宣传教育培训引导全民参与建立考评激励机制群众监督干部,干部监督群众,群众间相互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县乡政府补助一的资金驻村干部进行带班制村组自治制群众值日制

第二构建三维工作路径。他举例,在东海县选基础较好的50个村,治理成真正达到干净、清新、文明、有序的一流人居环境带动沿高铁、高速、国省干道、景区、河流,打造“四纵四横”八条线。

第三,进行“四三工作举措,清地面清墙面清水面、清巷道,做到“四清”;通道路通水道通下水道,做到“三通”。

魏岳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要进行“三治”,即治污治乱治陋习。最后达到三化”,绿化亮化美化。他指出,人居环境治理首先要惠民生,让老百姓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第二转民风,真正让老百姓形成良好习惯,民风得到转变第三得民心通过治理赢得群众的尊重口碑。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