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延东:创新收益和风险并存

发布时间:2019-07-11 11:10: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常璐静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创新,社会,风险,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 常璐静)“创新能带来多大的收益,就隐含多大程度的风险,现代社会能够坦然接受创新是因为风险治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提高了。”7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教授赵延东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社会风险防范”分论坛上表示。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教授赵延东

赵延东认为,创新风险首先表现为创新自身带来的的风险,即创新失败,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导致创新失败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环境不确定性,创新活动自身不确定性,还有创新者能力局限性等。创新的失败率非常之高,这类的风险是创新者所要面对的。”

其次是创新带来的副作用风险。他指出,这种副作用风险有一些基本的表现形式,比如科技创新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政府和市场,国家与社会传统的关系。还有“社会风险”。赵延东指出,人类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科技革命和创新都会带来社会结构的重大调整,而新技术的发展,也可能对社会的不平等带来显著的影响。他表示,创新风险还面临着伦理风险。“这需要我们在创新过程中对此加以关注,在科学研究中加强对伦理风险的防范,以及伦理治理的问题。”

赵延东强调,如果对创新失败没有给予足够宽容,可能会导致创新的动力不足。同时,对创新的社会风险、经济风险等一系列风险的忽视也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社会后果。针对以上问题,他指出, 在科学技术和创新的治理中要引进多中心、多主体的协调共治体制,让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和社会行动者都能够加入到创新的过程中,使创新这辆“快车”朝着对社会、对人类更加友好的方向前进。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