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元竹:互联网发展改变了社会的空间关系

发布时间:2019-07-11 10:57: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王毅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社会,中国,空间,体制,模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刘梦雅实习记者王毅飞)“社会体制实际上是一种社会关系模式,它由利益格局、公共利益、公共空间、社会空间组成,最终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种社会关系模式。”7月6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丁元竹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表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丁元竹

丁元竹指出,我国人口从1949年到2018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市化率上升到59%。另外,社会体制的变化关系模式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变,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社会的空间关系。

他表示,完善社会体制需要在考虑中国的地域空间特点的同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一个有序的社会空间,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在这个环境下建立符合国情的社会关系模式。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