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杰:贫困治理要向社会治理转化

发布时间:2019-07-11 11:22: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王毅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贫困治理,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王毅飞)“要有针对性地提供更为全面和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体系,针对儿童、老人、病残、失独家庭等,采取有效的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措施。”7月6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做了如上表述。

图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

他指出,中国贫困治理的主要特点和经验,一是从根本上制定和坚持正确的路线方针,通过经济发展消除贫困;二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始终把减贫扶贫作为重大任务来抓;三是走中国式扶贫道路;四是坚持多方式综合扶贫,全面消除贫困现象及其根源;五是加强对口援助扶贫;六是发挥体制作用,运用多种政策措施开展扶贫。

对于如何正确处理贫困治理中的各种辨证关系,李忠杰认为重点要处理好四方面: 

一是贫困治理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他认为,社会治理既是经济建设问题,又是社会治理问题,同时还是政治问题。“贫困治理在社会治理当中起着基础性作用,而且随着贫困现象的逐步消除,贫困治理要更多地向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社会管理方面进一步转化。”

二是内在动力与外部助力的关系。若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就要发挥内生动力和活力,做好脱贫跟增志结合,不仅解决生活问题,还要增加志气和智慧。

三是集中攻坚与持久作战的关系。李忠杰指出,到2020年脱贫攻坚要取得决定性胜利,但扶贫仍然是持久性的。“因此,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产业发展、收入水平、公共服务等有关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人口分析与精准帮扶的关系。“不同类型的人口是有不同的贫困特点,就农村而言,有一些特定的群体如留守儿童、病残人、老人、妇女在农村生活有非常特殊的困难,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又要防止返贫,都需要精准施策。”李忠杰表示。

据悉,本届论坛以“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70年回顾与前瞻”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