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践行“晋江经验”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6 16:26: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济,实体,发展,企业,市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坚守实业,咬住发展实体经济不放松,持续推动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和发展新型实体经济。”7月1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马建堂指出,晋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标兵、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热土,孕育了十分宝贵的“晋江经验”。

他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任务,要做到行动上的自觉,必须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一步深化对实体经济重要性的认识。

“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他强调,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将无以构建,国民经济发展将无从谈起,甚至连人类的生存都会成为问题。实体经济是一国国际竞争力的根本决定因素。“回顾大国兴衰史,可以清楚地看到,新兴大国的崛起往往依托实体经济的强大,传统大国的衰落往往伴随着实体经济竞争力的下降。”马建堂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应对风险挑战的基本支撑。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一国的发展总会遇到内部和外部的风险,能否抵御风险,实现持续发展,决定于其实体经济的强弱。他认为日本为什么会有“失去的二十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日本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产业“空心化”。与之相反,德国之所以能够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岿然不动”,就是因为德国有强大的实体经济。“正是因为各国都看到了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近年来许多发达国家都制定了一系列战略和政策来推动制造业的回归和振兴。”

马建堂进一步表示,要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战略和政策,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面临的挑战。

“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雄厚的基础,但与此同时,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如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用地供给趋紧、土地价格较快上涨、资源环境约束加强、关键和核心技术的“瓶颈”制约等。对此,他表示,要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以“晋江经验”为镜鉴,采取综合系统而又精准有效的举措,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一要在构建公平竞争环境上下功夫。“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外资经济的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马建堂指出,从全国范围来看,也正是多种经济成分的共同发展,加速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业化进程。他认为,未来要更加充分地调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要实施最短负面清单制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的准入条件;要规范市场监管,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要公正执法,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二要在优化政策上下功夫。他指出,利润率偏低是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必须提高实体经济利润率。要通过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同时,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要采取降准、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扩大直接融资、支持市场化创业投资加快发展等措施,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三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马建堂指出,“放管服”改革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通过“简政放权”为企业创造更为广阔的自主发挥作用的空间。他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是不要发挥政府的作用,而是“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实质和内涵,在做好‘放’的工作的同时,做好‘管’和‘服’的工作,做到不该管的不要管、该管的管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好。”

四要在构建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上下功夫。他认为要弘扬“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要弘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精神。“在实体经济领域,企业竞争激烈,很多传统行业的附加值很低,要将企业做大做强就必须吃苦耐劳、敢闯敢拼。”同时,还要弘扬“事事处处讲诚信”的精神。他认为,对一个社会来说,“讲诚信”能够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对单个企业来说,“讲诚信”更是安身立命之本。因此,要把塑造“讲诚信”的社会氛围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举措。

据悉,本次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晋江农商银行协办。来自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以及国内知名院士专家、智库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等200余嘉宾与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