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举办全国草地贪夜蛾智能防控技术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7-17 18:17: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张宏月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农业,防治,草地,夜蛾,技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实习记者张宏月)7月16日,全国草地贪夜蛾智能防控技术培训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

山东省平度市副市长徐广举在致辞中表示,将人工智能融入到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中,对平度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赢得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主动权,加快农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的跨越式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人工智能已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在全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发展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农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徐广举指出,平度市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健康有序进行,加快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力争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平度模式”。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魏启文指出,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但草地贪夜蛾可防可控,不危害人体健康,在重视草地贪夜蛾对农作物危害严重的同时要防止出于种种原因的扩大化和炒作化现象。他特别强调,各地要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和监测,要加强培训,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让基层的农技人员、种植大户掌握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技术。要尽快制定完善防治方案,做好防控药剂、器械等物资准备。对于即将发生的区域要尽快组织防治队伍,做好技术准备,争取防治的主动权。若采取化学防治的手段,要做好对用药的记录、跟踪,如果发现有一些异常情况应该及时报道,同时做好相应的药检、筛检、实验等工作。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防治处研究员赵中华指出,针对草地贪夜蛾的特点,要科学施策、长短结合、综合防治。他指出,进行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第一可以采取技术防控,通过间作套种、轮作改种和调整播期等农业措施,将草地贪夜蛾喜欢与不喜欢的两种作物进行间隔套种。第二,理化防治,诱杀成虫,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集中连片使用灯诱、性诱、食诱和迷向等措施,诱杀迁入成虫,干扰交配繁殖,减少产卵数量,压低发生。第三,生物防治,采用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等微生物制剂、小花蝽等害虫天敌,或选择昆虫激素等生物化学药剂等进行防治。“化学防治是最有效、最经济,最好的一个办法,但是有一定的负效应。所以需协调使用多种技术,既控制危害,又要农药减量,保证绿色发展,经济高效。”

培训会上正式启动了由北京普惠三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草地贪夜蛾智能识别预警平台—“很准识蛾”上线仪式,受到与会者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北京普惠三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勤海介绍,草地贪夜蛾智能识别预警平台—“很准识蛾”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基础上的一个工具,可以帮助农户提前发现,引导种植户提前采用防控手段,防虫害于未然,通过提前防治,减少虫害损失。同时赋能植保人员采用智能识别方法,及时、高效、精准的实现草地贪夜蛾智能识别、预警防控,提高植保的智能化水平,辅助测报、防治系统的科学决策。他介绍,“很准识蛾”平台集中了多个功能模块,具有识别、预警、防治、查询等功能,应用优势十分突出。第一,“很准识蛾”平台使用非常方便,农民通过手机拍摄发现的虫子,即可在平台上确认是不是草地贪夜蛾。通过早识别、早发现,可以降低大量的农药,降低很大比例的药残留。第二,能够引导农民使用正确的防治方案,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农药使用量,提高防控生态效益指标。第三、通过不断收集农户上传的病虫害信息和其地理位置,建立一个实时动态的虫害预报系统,经过数据分析,可以及时掌控虫害动态。

据悉,本次培训会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主办,平度市人民政府承办,青岛普惠三农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公司、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格林斯利(北京)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